配菜分享 ●林珏儀

陽光、水分和空氣
愛心、希望和踐履
(圖說:第一次正式接觸農務的我,心情既興奮又緊張,戴上粗粗的麻手套,按著大人的指示翻土育苗。)

自然農法,是一種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,形式分門別類各有千秋,而不施化學肥料、不灑有毒農藥,是最基本的原則。

彩虹農場,是建泰叔叔、淑鵬阿姨以及許多不知名同好共同打造的自然世界。第一號試驗場,在二重國中附近。那時爸爸帶著我和妹妹參加,第一次正式接觸農務的我,心情既興奮又緊張,戴上粗粗的麻手套,拿起可愛的小花鏟,按著大人的指示以培養土育苗,除去蔓生超快的紅白小花長梗滿天星,提著迷你花灑為小白菜芽兒澆水… …。工作完畢,是悠閒的共餐時光,大家一起吃香甜可口的美味車輪餅,交流感情、分享心得。輕鬆愉悅的氛圍,讓小小年紀的我,對田園生活種下了美好印象。

第二號試驗場,就在莊奶奶租給我們的田對面。剛開始大家都不熟,小孩子常常躲在大人背後,聽見聞廣博的建泰叔叔講解,如何挖畦、育苗、種菜、做植物堆肥,或是碳化稻殼。後來參與的次數多了,我和妹妹不用大人吩咐,都會自動自發的幫忙建泰叔叔和淑鵬阿姨做事情。跟著兩位熱心公益、熱愛環境的大人觀摩學習,發現世界各種面向,風俗樣貌不同卻本出同源,想要健康的生活,回歸自然是最佳的不二法門!

在彩虹農場的這些年,發生許多有趣的事,說也說不完,記憶猶新的結頭菜螞蟻驚魂事件,畫面仍刻印在彩虹農場。彩虹農場創建之因,是希望倡導社區支持型農業,不再依賴非自然且有害的農藥、化肥來耕作,在地產出,就地供應,減少運輸、冷藏的消耗,大家都能吃到健康蔬果,農園就是休閒去處,農友收入穩定,願意為大家種出營養價值更高的蔬果。

因此每週最重要的事,就是配菜──將大家共同努力種植的成果,平均分配給認同農場理念、支持農場營運的會員們!每次配菜,淑鵬阿姨都會在大柚子樹下的小米糠山旁,鋪開一張大大的牛皮紙,告知我們當週要配的菜。待一起採收完畢,置於大牛皮紙上,剔除菜葉發黃、枯萎或是生病多蟲的部分。再將菜一把把分類,最後分裝入淑鵬阿姨為會員們準備的菜籃內,可回收使用,便利又環保。

據淑鵬阿姨說,每種不同的菜各配一些,會員們可以攝取不同營養,又不會重複吃膩。因為配菜需要一定時間,所以媽媽總是很關注,以便適時提供幫忙。而我和妹妹也不會錯過如此有趣的事!

不過無農藥的種植方法,蟲蟲猖獗是一定的!當牛皮紙上爬滿了扭動的青蟲、五彩毛蟲、瓢蟲、蚜蟲、小天牛,柚樹上時不時垂下八腳生物和綠色褐色等不明物體,便能見我和妹妹一會兒挑眉、一會兒皺鼻子,點著小指頭,計算著總共有多少隻蟲子,然後挪挪位子,一臉嚴肅的繼續挑菜。日子久了,也得習慣成自然。

九十九年中至一百零一年底,彩虹農場的耕作學習,讓我和妹妹真心喜歡上充滿清新泥土氣息的田園,心中「友善環境」、「珍愛生命」的種子悄然萌芽。在往後,還有很多很多的時間,讓我們充分吸收陽光、水分和空氣,努力了解大自然賦予我們的寶藏,並使生命的希望「種子」成長茁壯。

(圖說:將大家共同努力種植的成果,平均分配給認同農場理念、支持農場營運的會員們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