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人用餐有古風 ●三學

韓國,受中國文化影響甚深。當年,孔子在中原難以實現理想,一度動起「乘桴浮於海」的念頭,這「海」指那裡?有注解引《漢書.地理志》說是朝鮮──「殷道衰,箕子去之朝鮮,教其民以禮義,田蠶織作。」箕子是殷紂王的叔父,殷商衰敗之後,他遠走朝鮮,教化那裡的百姓,守禮遵義,所以孔子說:「君子居之,何陋之有!」

現今韓國人在飲食的禮儀,就富含中國固有的禮節,據《景點家.旅遊新聞》整理出幾點,可資參考:

按輩分入座

在韓國用餐,不能隨意找個位置就坐下,要先請長輩坐好,才輪到後輩就坐。坐的位置,也是有分等級的,主要以年齡來排序,最低輩分會坐在最靠近門的位置,如果不知道應坐哪裡,可以先詢問長輩。

忌端起飯碗

韓國人用碗與臺灣、日本不同,碗必須留在桌子上,不能拿起來進食。韓國人以湯匙舀飯,用餐期間不會把飯碗端起,否則會被視為無禮。另一個不能端起碗的原因,是韓國人認為端碗像是乞丐「討飯」。

進食不出聲響

吃飯時,不宜高談闊論。吃東西時,嘴裡響聲太大,也是非常丟人的。

餐具禮儀

在韓國的飯桌上,筷子和匙子永遠放在一起。在韓國人的飲食生活中,湯匙比筷子更重要,設計扁而長的筷子適合夾起小菜。在餐具的擺放上也是有講究,飯碗在左邊,湯放右邊,而湯匙放在桌上時,凹面必須朝上。

長輩先開動

如果與長輩一起用餐時,必須先等長輩動筷後,晚輩才能動筷。

用餐與別人同步

用餐時,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,與別人統一步調。若與長輩一起用餐的時候,後輩吃飯的速度不能比長輩快,須配合長輩用餐的速度進食。此外,也要等長輩放下湯匙和筷子以後,再放下。

以上這幾點韓國人的用餐禮儀,與雪公手編的《常禮舉禮.聚餐》,不謀而合。《常禮舉要》說:「座有次序,上座必讓長者」、「舉箸匙,必請大家同舉」、「客食未畢,主人不先起」、「食勿響舌,咽勿鳴喉」、「公食以不言為原則」等,蘊含濃濃的古風。

中國文化,對於「尊重長輩」一事,在各場合皆能體現,而用餐時最能呈現,如必按輩分入座,長輩坐定了,晚輩才可入座。長輩先開動,再請大家開動。長輩未吃完未離席,晚輩要耐心等候,不能擅自先離席,必得等長輩用完餐離席了,才能起身離去。

俗諺:「為官三代,方知穿衣吃飯」,三代為官,子孫盡習各種禮儀,乃能知書達禮。一個人從小的教養,及成長後的涵養,在餐桌上,有諸中形於外,表露無遺。

(圖說:韓國人的用餐禮儀,與雪公手編的《常禮舉禮.聚餐》,不謀而合,蘊含濃濃古風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