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獨推阿彌●行健

問:十方如來都可以親近,現在唯獨推舉阿彌陀佛,原因為何?

答:唯獨推尊阿彌陀佛,原因有三:一是阿彌陀佛誓願深重,二是阿彌陀佛與娑婆世界有緣,三是與度化眾生的方法有關。

所謂誓願深重,經上說:阿彌陀佛過去在因地修行之時,曾經發過種種廣大的誓願。要點如下:「假使我成佛以後,有眾生發願生到我的國土,或是聽到我的名號,修行眾善的根本,稱念我的名號,甚至只念了十聲阿彌陀佛,如果不能生到我的國土,我發誓不成佛。已經生到極樂國土的眾生,如果有退轉,不能決定成佛的話,我發誓不成佛。」因此《華嚴經疏鈔》說:「阿彌陀佛誓願深重,特別接引娑婆世界的眾生。」

所謂與娑婆世界有緣,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聽到釋迦佛的教法,因而歸向阿彌陀佛的眾生,已經有很多了。細觀釋迦佛滅度之後,末世的眾生,不問出家在家、男眾女眾,貴賤、貧富,凡是稍有聽聞到佛陀教法的眾生,沒有不相信與不歸向阿彌陀佛的。

至於沒有聽過釋迦佛教法的眾生,也會稱念阿彌陀佛。縱然是頑強、愚鈍、暴徒等不信佛法的人,在遭遇厄難危險的處境,或在發出讚歎悲怨的聲音,都會不加思索地隨口便喊出阿彌陀佛的聖號。

兒童小女孩玩耍遊戲的時候,就會堆積揉捏泥團或圖畫牆壁,造作阿彌陀佛像。學走路還不安穩、語言學習還沒完成的小孩,自然都能唱阿彌陀佛。

以上這些都是不經由勸化就自然發出,不經教導就能做到,若不是有緣,又是什麼?

又如《無量壽經》,釋迦佛云:「我宣說這部經,讓四眾弟子看見無量壽佛及他所建立的極樂世界,眾生相信並且發願念佛求生極樂,都可以得到往生。不可以在我滅度之後,對極樂淨土法門再生疑惑。未來末法時期,經教道法全都滅盡,我慈悲憐愍眾生,特別留下這部經存在世間一百年。凡是見聞此經的眾生,隨心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都可以滿願往生,度脫生死,成就佛果。」

經上又說:「《無量壽經》滅去之後,世間完全沒有佛法了,只留下阿彌陀佛四字名號,救度眾生。若有不相信而且謗毀的眾生,就會墮落地獄,受到眾多的痛苦。」所以天臺宗智者大師在《淨土十疑論》中說:「應當知道阿彌陀佛,與這極惡的娑婆世界眾生特別有緣啊!」

佛門先知先覺的祖師大德說:「極樂與娑婆兩個世界的聖人,示現居住在淨土與穢土,用折伏與攝受兩種法門調伏眾生。娑婆世界以『污穢、痛苦、短壽與眾多魔惱』來折伏眾生,使眾生知道厭離。極樂世界以『清淨、快樂、長壽與不退轉』來攝受眾生,使眾生知道欣求。如果眾生能夠厭離娑婆又能欣求極樂,那麼度眾生的道法就產生作用了。」

釋迦牟尼佛,傳授聲聞、緣覺、菩薩的三乘道法,還有未度盡的眾生,就以阿彌陀佛淨土法門來度化。因為這與度化眾生的方法相關,所以佛在各大乘經反覆叮嚀,稱讚淨土,勸導眾生往生極樂世界。

由於上述三個理由──「誓願深重、娑婆有緣、化道相關」的原故,所以唯獨推舉阿彌陀佛,勸眾生勤修淨土法門,得生極樂淨土。

(見元‧天如禪師《淨土或問》)
(明‧陳洪綬〈戲嬰圖〉)
【圖說】兒童玩耍遊戲,堆積揉捏泥團,或圖畫牆壁,造作阿彌陀佛像。學走路的小孩,都能唱阿彌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