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來自警惕●如實

社區住眾,老中幼三代都有,來來往往,左一句阿彌陀佛,右一句阿彌陀佛,大家滋潤在佛號不絕於耳的生活中。訪客來到社區,多會詫異的問,為什麼你們都口口聲聲的阿彌陀佛呢?

這句寶貴的佛號,不是口頭禪,更不是招呼語,而是發自內心虔誠的光明語。為加強住眾,尤其是老人家的念佛信心,社區成立念佛班,每週六下午都有定期的聚會,請師長說法。某週六,班長特別安排,請社區一位老師,為大家鼓勵。

這位老師非常客氣,謙虛的說:感謝班長給我練習講臺語的機會,若講得不流利,請大家多包涵。老師打開了話匣,誠懇地說:

《昔時賢文》有一句話「百世修來同船渡」,意思是說這一生能同乘一條船,都是前生修來的緣;由此引申,我們能夠在這裡一起聽經聞法,過去世的因緣必是很深遠。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,乘著這條法船,大家同生極樂,再續蓮友之緣。此緣如何續?謹以「三問三心」,時時提醒自己修行的態度,並與大家共勉。

一、常問自己:我能念佛,是不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?

全世界人口約有七十三億,有多少人是從未聽過阿彌陀佛這四個字?諸位或許問,不是常聽到嗎?周圍親友很多人在念佛啊!但這是我們在雪公的教化下,才有這殊勝的因緣,有很多人是一輩子從未聽過佛號,更不用說求生極樂了。

印光祖師,有一年住在北京圓廣寺,某日在街上遇到一位十五、六歲的乞孩,不見有饑餓相,跟著要錢。於是印祖要他念佛,念一聲給一文錢,乞孩不肯念。祖師慈悲再勸,念十聲給十文錢,乞孩還是不肯念。祖師再從口袋拿出全部的錢,告訴乞孩,念多少聲即給多少錢。這位乞孩竟大聲哭了起來,怎麼樣也不肯念佛,印祖只好給一文錢而離開。印祖感慨的說:「這孩子太沒善根了。」

可見能念佛是非常不容易的,我們非常有福報,應當生珍重心,珍惜與重視這難得殊勝的念佛因緣。

二、常問自己:我有多想往生極樂世界?

大家可以簡單試驗一下,坐在這裡認真念佛,五分鐘後,阿彌陀佛真的來接引了,是否願意馬上跟著去呢?或者還想念著晚餐未煮、陽台的衣服尚未收、明天要去銀行、兒孫需要照顧……等。若有這一些遲疑,阿彌陀佛就不見了。我們應該隨時做好準備,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,我就有馬上跟著去的決心。

有一對老夫婦,天天在佛前求往生西方。有一天,調皮的孫子故意躲在佛桌後面,等老夫婦發願完後,就變聲說:「我來接你們了。」這對夫婦楞住了,許久,老太太才說:「您先帶我老頭兒去好了!」

可見口裡雖說想去西方,心裡有真的想去嗎?世俗種種,有真的放下嗎?一位爬山者,若背了許多行李上山,是非常辛苦,甚至於爬不動;若能放下行李,輕裝爬山,不是輕鬆順利嗎?娑婆世界的牽掛,都是有礙往生,什麼事情對我們才是最重要的,我們要想清楚。

所以我們應有捨離心,肯看破,想往生。心若向著婆娑,那是背對佛;若向西方,則是背對娑婆,轉凡心為向西方的心。時時問自己,我有多想往生?心若切,捨離心就愈重。

三、常問自己:我有認真念佛否?

一天二十四小時,有多少時間用在念佛?有一位法師說:「有上班者一天要念佛一萬聲,沒有上班者至少三萬聲,約要用五小時的時間;若能念愈多愈好。」

算一算,一天五小時念佛,還有十九小時可以處理生活上的事情,若拿不出五小時念佛,不肯花時間用在念佛,這樣往生的心有真,願有切嗎?

念佛,愈念會愈順口、愈歡喜,所謂的法喜充滿。人生若為追求快樂,而念佛則是快樂的泉源。快樂歡喜念佛,自然不喜歡塵俗事,念到佛現前,往生絕對有把握。

真正想去極樂世界,就要把握時間、機會,真心念佛。口說而不付出行動,每天東攀緣,西閒逛,時光易逝,歲月也蹉跎了。

誰不忙呢?人永遠有忙不完的事,要真的放下,把時間放在念佛上,有精進心。真正用功念佛,肯拿出時間念佛。把念佛當做上班,一天至少上五小時的班,將來領西方的薪水,這分工作就非常有價值了。

一場簡要中肯的勉勵,幾位朋友於會後做了交流。

Y友說:「上班者一天至少念佛一萬聲,沒上班者念佛三萬聲,道出了精進的底線,一點也沒錯。我們加油、共勉。」

C友說:「慚愧,末學差太多了。上五小時的班,將來領西方淨土的薪水,簡潔了當之語,回想以前上班的時間,都比五小時長得多!」

S友說:「當初選擇住在這個社區,就是為了有安全感才來的。不僅是求這一生的安全,更求來生的安全,希望能安全無虞的到達西方極樂世界。今有這『三問三心』時常存在心頭,做警戒,篤實念佛,就能安全到達極樂世界,套一句公安標語:『安全來自警惕』,有平日的警惕,才有安全的未來。」

好一句-安全來自警惕,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若沒有這「三問三心」,時時惕厲,好比拿竹籃子打水,只有一場空,毫無所獲。

【圖說】我們一起聽經聞法,過去因緣必是很深遠。要把握機會,乘著這條法船,同生極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