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貪欲害命 ●明堯

貪欲深廣,過於巨海;五欲粗重,如妙高山。
如緊波果,端正可觀,若人執之,觸便喪命。
如屠羊柱,懸者必亡;如熱金冠,戴之燒死。
——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

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記載,釋尊開示修行靜慮有五種障礙:貪、瞋恚、掉悔、昏眠、疑,除此五蓋,方得禪定,身心不動。

其中為首的貪欲重蓋,過患尤其可怖。大海難竭,而貪欲深廣又遠甚於巨海。相對於輕安,五欲粗厚沉重,有如須彌山壓頂。又像是有劇毒的緊波迦果,外表看似美好,倘若動心執持,一觸即死。也像是宰羊的柱子,栓懸其上,就是死路一條。或是像燒熱的金冠,華麗耀眼,戴上火燙的貪欲,就會活活燒死。

這些譬喻看起來很驚悚,令人畏懼,為何實際上卻又感覺不出如此嚴重呢?貪欲之人心思粗重,「為貪欲刀挑智慧眼」,不知單薄的慧命正為貪欲侵害荼毒!貪欲之人看不見來日的果報,或是以為那在很久以後的下一世;在佛眼看來,來生不過彈指,轉瞬之間地獄火已起,燒炙有情。

所以釋尊殷切告誡:「求靜慮者,常於如是色欲怨家,不應想念,況親近之。」在貪欲面前,當憶念佛所揭示的過患,戒慎恐懼,護念慧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