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碰釘子 ●鞭鼓生

雪公云:「大家要學禮,學習察言觀色,你們讀書為著要能開悟。在這世間,處處會碰釘子,吃虧都能長學問,好漢吃了虧不退,碰了多少釘子,還是往前幹。不是人才一碰釘子就不幹了,要知道即使你不碰釘子,上了棺材還是要碰到釘子的。碰釘子是要碰到死(入殮)的啊!所以大家要通達人情事故。」

人生活在世間要安身立命,總有食衣住行要打理,其中不免有與人的應對接觸,也有對事的張羅處理。人事能夠圓滿達成的叫順境,無法圓滿,遇到挫折的,就成了逆境。遇逆境時,如果是小孩,就嚎啕大哭,或生氣跺腳。成年人,有人就逃避,放著爛攤子,不願也無勇氣面對;也有人就生氣,心中滿腹委屈,於是火燒功德林,一發不可收拾,讓事情更加惡化,無有轉圜的餘地。

生活是一種智慧的呈現,雪公在世,常以凡事要隱忍,來告誡弟子們,又說:「好事成就,全賴智慧」。偏偏年輕人,總是理直氣壯,對方不對就是不對,不管三七二十一,醜話說盡,要死大家同歸於盡,於公於私,就此恩斷情絕。

雪公曾說:「說話碰壁,遭遇拂逆,心不煩惱,行不退轉。凡作好事,必遭魔障,既發大願,不怕困難,困難愈多,功德愈大。歡迎困難,歡迎困難!」

既生世間,我們要覺醒,它是魔障的故鄉。那有事情能夠事事順遂,無有拂逆的呢?更何況眾生的心中堆滿了貪瞋癡,和自私自利。我們僅憑著小小一念的覺悟,要在這樣的環境中突破重圍,內在要有多大的力量,才能勇於面對呢?還要有多大的智慧,才能喊出「歡迎困難」呢?

總之,走上佛道,它是學習成佛之旅。跨出多少步履?跟自己成就了多少智慧,息息相關。碰釘子,它是生在世間必經的歷程。雪公說,是要碰到死的啊!碰釘子,這麼一句通俗平常的話語,它是生活的逆增上緣,蘊含了多少哲理,引發出多少智慧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