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生淨土是貪求快樂嗎?●九思

貪毒最重,愈為難除,是以世尊,特為我等貪心眾生,開此淨土念佛法門。

了然法師,一生護持印光大師,弘揚淨土法門,所述《般若淨土中道實相菩提論》,有一段「後釋疑問」,關係專修淨土法門的問答:

「有人問:弟子回憶,從前念佛,曾被人呵斥說:『修行的人,應當除去貪瞋癡三毒。你們念佛,整天都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貪圖快樂,這難道不是過分希求的貪心嗎?』弟子聽了以後,當下慚愧至極,無言以對!啟請師父指點,弟子應當如何答覆,方可避免慚愧?

師父答說:應當對他這麼說:

「世尊在三千年前,就徹底的了知照見,末法時代的眾生根機淺薄,業障深重,雖肯發心修行,三毒卻難以除去。加上三毒之中,貪毒最為嚴重,更是難以拔除。因此世尊為我們貪心的眾生,設立此一特別的淨土念佛法門,教導我們專門念佛求生西方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七寶莊嚴,隨意有所需求,種種都能具足。貪心不必刻意除去,自然就能消除。不僅能除貪心,且能令眾生將來畢竟成佛。

何況經上明確的說:眾生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,如子憶母,母子自然相見。又像種瓜,自然得瓜,怎麼可以說是貪心呢?

我深信佛所說的,志向決定,願力堅固不移,絕非你一句話呵斥,就能破壞我決定堅固的志願。」

念佛人是為貪求眾寶莊嚴之樂而求生西方嗎?其實這是「願」而不是貪。發願往生,乃發大菩提心,為速證佛果,回入娑婆廣度眾生。發願離不開「欣、厭」,阿彌陀佛慈悲利眾,大開方便,以願行成就種種極妙樂事,莊嚴淨土,令淨業行人生歡喜心,教眾生「捨娑婆取極樂」,信願念佛求生西方。有此欣慕希求的信願心,方能與彌陀本願相應不違。

一旦娑婆緣斷,極樂緣熟,往生後,眼見耳聞的五塵皆是佛境界,因此所現自是眾寶的依報莊嚴,以清淨五根受用微妙五塵,貪欲染著之心自歸消滅。耳聞眾鳥演法,林下安禪,享受極樂勝境時,皆能任運進道,究竟成佛。這是借境醫貪,以境治貪,非同世俗的貪心著相。故《無量壽經》也說:「或一寶二寶,乃至無量眾寶,隨意所欲,應念即至……於其國土所有萬物,無我所心,無染著心。」

彌陀慈父憐念眾生,淪落生死,眾生只要信願念佛,即蒙彌陀攝受,得歸極樂家鄉。

【圖說】我深信佛所說的,志向決定,願力堅固不移,絕非你一句話呵斥,就能破壞我決定堅固的志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