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自佛必須念他佛●學念

一句萬德洪名,當如孩提之呼父母。心口宛轉,聲淚交迸,有非蒙垂手提攜不可之勢。(諦閑法師)

人人自性本具彌陀,人人自性本具淨土,何以須懇切認真的念他佛──阿彌陀佛,求生淨土──西方極樂世界?《大乘止觀述記》說:「性依熏起,顯現淨土」,這八字說盡了念佛的法要。人人本具的佛性,因被無明煩惱覆障,必得依「淨業」的熏習力,將佛性熏習生起。《觀經》云:「心想佛時,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。」所以念西方阿彌陀佛,其實就是念自性具有的佛。

「念他佛」為何就是「念自佛」呢?心中觀想佛時,就現出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,這是念他佛,念他佛就是「是心作佛」。自佛是真如平等心,也是一切凡聖平等的法身,念佛人心中出現的阿彌陀佛身相,是由真如心所顯現,不離真如,所以現出的相好就是真如,因此說「念他佛即是念自佛」。故《觀經》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」這兩句經文,就是淨土法門的究竟道理。

持名念佛,所緣是聲音,和觀想所緣的佛形像,同是六塵之一,實際上佛號也是真如。諦閑法師說:「然以積垢之深,非仗彌陀悲願,何能自拔?故一句萬德洪名,當如孩提之呼父母。心口宛轉,聲淚交迸,有非蒙垂手提攜不可之勢。如是真誠,方能熏起,顯現淨土 。所以念自佛,必須念他佛也。」我們生生世世,積了太多太深的煩惱,不仗阿彌陀佛的悲心願力,自己如何能拔除煩惱呢?

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洪名,該如何念,才可顯發本具的佛性?要像稚幼的孩子呼叫爸爸媽媽,從心口念出來,輾轉不停,念到聲淚俱下,有一股非要彌陀來提攜救拔絕不終止的氣勢,如此真誠的念,可熏起自性本具的佛土。所以念自佛,必須靠念他佛,才能熏出真心自性裡的彌陀淨土。

【圖說】念佛,要像孩子呼叫爸媽,念到聲淚俱下,非要彌陀來救拔不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