孔門與六藝(上)
●三學

進入孔門受教的弟子,六藝是必修的課程。六藝精通,在當時的社會,可以成為一位令人激賞尊重的士君子,官場上可以謀得一分安身之位。

在《周禮》中記載,司徒用三樣有道的教材教萬民,一是六德:知、仁、聖、義、忠、和。二是六行:孝、友、睦、姻、任、恤。三是六藝,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。

地官中負責勸諫君王的保氏,除了職司勸諫君王改惡之外,還要以六德、六行、六藝教養諸侯世子。六藝指的是:五禮、六樂、五射、五馭、六書、九數。

五禮

禮有「吉、凶、軍、賓、嘉」五種,吉是祭祀之禮,凶是喪葬之禮,軍是師眾之禮,賓是賓客之禮,嘉是冠婚之禮。五禮能發揮什麼功能?《周禮.大宗伯》說:「以吉禮事邦國之鬼神示(衹),以凶禮哀邦國之憂,以賓禮親邦國,以軍禮同邦國,以嘉禮親萬民。」

春秋時代,禮崩樂壞,唯有孔子精通五禮,《左傳》昭公七年,魯國大夫孟僖子病危時說:「禮,人之幹也。無禮無以立,吾聞將有達者,曰孔丘,聖人之後也⋯⋯聖人有明德者,若不當世,其後必有達人,今其將在孔丘乎?」他要兩個兒子──孟懿子與南宮敬叔,事師孔子,學習禮儀。

六樂

樂有「雲門、大咸、大韶、大夏、大濩、大武」六個朝代的音樂,六樂節奏可與六代舞蹈一一會合。雲門是黃帝的音樂,大咸是堯樂,大韶是舜樂,大夏是禹的音樂,大濩是商湯的音樂,大武是武王樂。

古聖先王制作六樂,以「防萬民之情,而教之和」,百姓透過舞樂,使情緒中正和平。

五射

射有「白矢、參連、剡注、襄尺、井儀」五種射技。箭貫穿箭靶,見到白犀箭鏃,稱為「白矢」。前頭射一矢,後面三矢連續射去,稱作「參連」。射去的箭,羽頭高而箭簇低,尖銳的刺中箭靶,稱為「剡注」。君臣同射,臣後退一尺以讓君,表示尊卑有別,稱作「襄尺」。射穿箭靶的四支箭,排成井字形,稱作「井儀」。

射藝,可以觀外在儀容,省察自心,若失諸正鵠,反求諸己。

五御

御有「鳴和鸞、逐水曲、過君表、舞交衢、逐禽左」五種駕卸馬車的技術。駕御馬車時,鈴噹要鳴動和協。駕車隨水邊彎曲,而不落於水。御車通過轅門障礙,要直入而不偏。行駛十字路口,旋轉馬車要合於舞蹈節奏。駕車追逐禽獸,要把獵物驅趕到左前方 以便坐在車左邊的主人射擊。

嫻熟五種駕御,尊長有事可以服其勞,代為御車驅策。

九算

數有「方田、粟米、差分、少廣、商功、均輸、方程、贏不足、旁要(勾股)」九章算術。依孫詒讓的《周禮正義》說:「方田以御田疇界域,粟米以御交質變易,差分以御貴賤稟稅,少廣以御積冪方圓,商功以御功程積實,均輸以御遠近勞費,盈不足以御隱雜互見,方程以御錯糅正負,句股以御高深廣遠。」用現在的語言說,「方田」是計算各種形狀的田畝面積,「栗米」是各種穀物間的比例交換問題,「差分」是比例分配,「少廣」是開平方、開立方問題,「商功」為探討實物固體體積的計算,「均輸」是如何依人口、路途分配穀物及徭役,「方程」是由一些數字排列成長方形陣以求得答案,「贏不足」是藉有餘或不足以求隱雜之數,「勾股」是從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得知弦的定理。

《孟子.萬章篇》提到,孔子年輕家貧,曾任管理倉庫的「委吏」,孔子的心得是「會計當而已矣」,能將倉庫貨物的進出核算不錯,不侵官,不犯分,這正是善於算術。

六書

書有六書,依鄭玄注解,就是「象形、會意、處事、轉注、假借、諧聲」,這是古代創造文字的六種途徑。孔子以書藝教學,教弟子首先得認字,會書寫。字認得,會寫了,就可以擺脫廣大文盲的行列。但是要領政擔任官職,除了能認字、寫字,還要學習以文字連綴而成的經典。

所以在《漢書.藝文志》,六藝就擴大成:《易》、《書》、《詩》、《禮》、《樂》、《春秋》等六經。對於孔門弟子,孔子除了教導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數等實用的才藝,更以古聖先王留下的經典,啟發學生更高遠的智慧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曲阜的孔子六藝城占地十三公頃,採用天圓地方為建築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