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終食之間違仁●貞實

現今的世代,亂象叢生,身心不安,孔子看待富貴貧賤之道,正是時下安心守身的典範。

食品廠商以紅茶為底,添加濃厚高純度鮮奶,成為「厚奶茶」,在賣廠鋪貨獨家上市後,造成搶購風潮,民眾趨之若鶩,其他食品廠也推出類似競品。

過去曾風行一時,如蛋塔工廠、雷神巧克力、Krispy甜甜圈、一蘭拉麵、胖老爹等,很多人購得商品後,用手機打卡,造成商品流行的印象。賣場傳出國際紙漿原物料調漲,衛生紙也將跟漲,民眾瘋狂搶購囤貨。電信業鎖定軍公教,推出四九九專案,造成申辦人潮。品牌效應及飢餓行銷手法是主因之一,但民眾慣於「計慮得失、唯恐吃虧、搶搭風潮」的心態,也是重要因素。

我有排隊花錢,喝到厚奶茶就是富,就要上網打卡,表示成功緊隨風潮流行,可以在朋友圈中炫耀。沒喝到就是貧,好可憐,不瞭解時代潮流,下次請早。一般人看來,有名利、地位、高薪、享受,能滿足欲求就是富貴,反之就是貧賤。仁人君子則不然,重視的是能否以正道獲得富貴。

甚麼是正道呢?孔子說:「富與貴,是人之所欲也,不以其道得之,不處也。貧與賤,是人之所惡也,不以其道得之,不去也。」作善才是得富貴之道,所以《尚書.伊訓篇》說:「作善降之百祥,作不善降之百殃。」

作善若反得貧賤,如何看待?何晏《集解》說:「時有否泰,故君子履道而反貧賤。此則不以其道得之,雖是人之所惡,不可違而去之。」在天地否,賢人閉時,履道而得貧賤,不可違而去之,為甚麼?雪公解釋:「假使去之,則必去其所行之道,故君子寧守其道,而不去貧賤。」富貴貧賤不能自在作主,孔子知天命,寧守其道,不營求富貴以去貧賤,且視不義的富貴如浮雲,故能忍粗陋疏食,以肱為枕。

現今的世代,亂象叢生,身心不安,孔子看待富貴貧賤之道,正是時下安心守身的典範。有了安守身心之道,則「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,造次必於是,顛沛必於是。」一偏離「仁」的親厚,就難稱為君子了。

志士仁人,有殺身以成仁,無求生以害仁。心存仁恕的人,享受富貴時不驕不奢,貧困時也不諂不怨,因為無終食之間違仁,所以富也樂,貧也樂。因何而樂?樂在仁厚有道。雪公秉持「每至一處,當思食其茅,踐其土,必有以報」的處世觀念,抗日戰後,留在南京,公務之餘便到江干放生,祝福水族「莫來人世作羹湯」。當時,雪公正苦於有家歸不得,卻能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如此有智有仁,樂而有壽,豈是僥倖!

【圖說】富貴貧賤不能自在作主,孔子知天命,不營求富貴以去貧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