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大自然的反撲 ●鞭鼓生

二〇一八年,在短短兩三個月期間,整個地球上發生好幾起慘烈的大災難。七月初,日本地區豪雨成災,一七〇多人死亡。又遭熱浪侵襲,整個月有超過百人因高溫死亡。再者,燕子颱風九月四日重創日本 關西地區,造成十一人死亡,關西機場關閉三日。兩天後,北海道發生規模六點七的地震,大量滑落的土石衝進了民宅,住宅倒成一片。地震造成北海道地區共計四十一人死亡。

更恐怖的是在九月二十八日,印尼的蘇拉威西島附近發生了七點五級地震,隨後引發大海嘯,巨浪有六米之高。當時很多人在帕盧的海灘上,準備海灘節活動,卻遇上突如其來的地震和海嘯。六米高的海浪沖走了許多人,群眾在慌亂尖叫聲中逃生,至今下落不明,埋在建築物瓦礫中的人,仍不計其數。海岸邊發現大量屍體,具體數目還有待確定。有官員預計死亡人數將數千人,紅十字會估計超過一六〇萬人受災。而屋漏偏逢連夜雨,蘇拉威西島北方的索普坦火山,竟在十月三日突然爆發,火山灰衝上四千公尺高。

且看:災難以如此頻繁的速度,此起彼落地在我們的周邊國家肆虐著,侵奪著人們的生命財產,帶來屋毀人亡的悲劇。看到日本最大的金身觀音雕像,倒毀在路邊;也看到印尼災區的清真寺,藍色的塔頂塌陷在爛泥中。無情的狂風巨浪,給災民莫大的打擊和摧殘。現實環境中的精神寄託,看看,也隨之塌陷了。血淋淋的災難,雖遠在千里之外的國家,而世界已是地球村,經媒體的即時報導,災難的恐怖威脅就近在咫尺。想想街坊鄰居都已豪雨成災,淹到二樓了,我家豈能倖免?

專家說:「異常氣候現象日趨頻繁,顯示氣候變遷就是主因。因為海洋變暖,大氣中的水氣變多了。不只夏天會更熱,冬天也將變得更嚴寒。」我們幾乎沒有能力,改變大自然的反撲。那該怎麼辦?念佛的我們,只能更認真的念佛。印祖提示:「果能生死心切,信得及,不生一念疑惑之心,則雖未出娑婆,已非娑婆之久客;未生極樂,即是極樂之嘉賓。」正是身處災難頻仍時代的應變之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