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力護魚●行健

父子操一小划,沿河捕去。余等各稱佛號,及往生咒。順流四十里,竟無一獲。

現今世界,災難頻生。如何息災免難?除了要深信因果,斷惡修善,戒殺吃素之外,有人問:「是否要念咒語?」印光祖師回答說:「救災應當以眾人能念的佛號及觀音聖號最有大利益,要緊的時候,愈簡要的法門愈能發揮神妙的功用。」

阿彌陀佛,是萬德洪名,雪公云:「一句佛號,即含無量無邊之佛名,蓋因阿彌陀佛乃法界藏身,念一句佛,即等於念一切佛。」阿彌陀佛,簡單易念,而且人人能念,在緊急危難的時候,能夠一心稱念,就可化解災難。以下故事就是曾親近印祖的了然法師,他的親身經歷,可作為例證。

民國九年秋天,我與同學德森法師等五個人,同乘一條船,由贛州前往江西省南昌市。船主過去是個漁夫,非常喜歡吃魚。後來雖然放棄捕魚的行業,但是每頓飯沒有魚就不吃。

一天早上,路途經過三曲灘,看見船主父子手持魚網出去。船上乘客有一對當官的夫婦,夫人信奉觀音菩薩非常的虔誠。當時正逢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,夫人正在焚香禮拜祝願。我等五人也盥洗漱口完畢,一同站立在船頭上,看見他們父子撐著一條小船,沿著河流捕魚,我們各自稱念佛號及《往生咒》。順著水流前行四十里,他們竟然一無所獲。

船主於是回到船上,發牢騷說:「我以前每次經過這個河灘,必定捕獲魚隻接近百條,或數十斤重。不知道今天是撞見了甚麼鬼怪,不但捉不到一條魚,竟然連一隻蝦子也沒打著。」

船主的妻子與船上的夥計於是說:「諸位大師口裡念著阿彌陀佛,所以補捉不到魚蝦。」

大家互相對看一笑,認為這是一件怪事。從此以後凡是船主想要打魚,都不讓我們知道,偷偷地划船出去,又迅速回到船上,必定捕獲許多魚。這足以證明他們捕魚技術精良,若不是倚仗佛的威神力救護,很少有魚能夠從漁網中逃脫。

(見《了然法師法彙.佛力咒力護生靈驗記》)

印祖云:「念佛功德,不但能往生西方,並能消除奇災橫禍。」為求眼前消災免難,將來往生西方,除依經訓念佛工夫能夠念到一心不亂,或是能伏惑之外,雪公以為早晚功課必定要做,佛號也一定要念熟。

所謂熟,雪公云:「念佛未至一心,必以不失正念為警覺,信願堅固,再加習慣成熟,萬事來臨,自然先起佛念應之,即謂之熟。熟亦有大力量,若至命終,凡有痛苦,則以所熟之佛應之,無人助念,亦可往生。」學佛,為求當生成就,應遵此訓,切實奉行。

【圖說】船主捕魚技術精良,若不是倚仗佛的威神力救護,很少有魚能夠從漁網中逃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