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誠信方能入道
●怡萱

從前,舍衛國的東南有條大江,江面廣、江水深。當時江邊住有五百多戶人家,他們從未受過道德教育,也沒聽過濟世救人的事蹟,人人都很強悍,而且喜歡欺詐別人,為了錢財,任意胡作非為。

佛陀常常觀察眾生得度機緣,對於該度的人,就去度他。當佛陀以慧眼觀照,得知這些人因前世福報,應該得度了,便來到江邊,坐在一棵樹下。

村人見到佛身放光,心中十分驚異,都跑來向佛致意,有的頂禮、有的合掌、有的還問候飲食起居。佛請他們坐下來,為他們演說佛法,但是村人聽了,內心都不相信,因為他們習慣騙人,不信真話。

於是佛又化作另一個人,從江的南岸涉水而來,這個人走在水上,江水只到他的腳踝,他來到佛前,向佛伏地作禮。

村人見了都覺得奇怪,就問化人說:「我們祖先世世代代一直住在這裡,未曾聽過有人能在水上行走,你到底是什麼人?有何法術能夠踩在水上而不沉沒?請你告訴我們!」

化人回答:「我只是大江南岸的普通老百姓,聽說佛在北岸,我很好樂聽佛說法,就走到岸邊,卻找不到渡船,我問岸邊的人家:『水有多深?』那個人告訴我:『水只到腳踝,你可嘗試涉水而過。』我相信他的話,就走過來了,並沒有什麼奇術啊!」

佛稱讚化人:「善哉!善哉!能夠堅持『誠信』的人,連生死大海都能渡過,何況只是數里寬的江面,那稱得上什麼稀奇啊!」

接著佛即以偈頌開示:「信能渡淵,攝為船師,精進除苦,慧到彼岸。」信心、攝受、精進、智慧,可渡生死之淵,到達涅槃彼岸!

村人聽到佛這麼說,心中忽然頗有感觸。佛知道他們的心態跟原來已經不同,便再為他們說法。結果大家都心開意朗,信心堅定,全都受了五戒,成為在家居士,從此修學佛法,取代了他們原來的陋習。

(出自《法句譬喻經‧篤信品第四》)
【圖說】化人深信彼岸人語,徒步渡江聞法,佛陀讚言:執信誠諦可度生死之淵,數里之江何足為奇?


昔者舍衛國東南有大江,水既深而廣,有五百餘家居在岸邊,未聞道德度世之行,習於剛強欺詐為務,貪利自恣快心極意。

世尊常念其應度者當往度之,知此諸家福應當度,於是世尊往至水邊坐一樹下。村人見佛光相奇異,莫不驚肅,皆往禮敬,或拜或揖問訊起居。佛命令坐為說經法,眾人聞之而心不信,習於欺怠不信真言。

佛便化作一人從江南來,足行水上正沒其踝,來至佛前稽首禮佛。

眾人見之莫不驚怪,問化人曰:「吾等先人以來居此江邊,未曾聞人行水上者,卿是何人?有何道術履水不沒?願聞其意。」

化人答曰:「吾是江南愚直之人,聞佛在此貪樂道德,至南岸邊不時得度。問彼岸人水為深淺?彼人見語:『水可齊踝,何不涉渡?』吾信其言,便爾來過,無他異術。」

佛時讚言:「善哉善哉!夫執信誠諦可度生死之淵,數里之江何足為奇?」

於是世尊即說偈言:「信能渡淵,攝為船師,精進除苦,慧到彼岸。士有信行,為聖所譽,樂無為者,一切縛解。信乃得道,法致滅度,從聞得智,所到有明。信之與戒, 慧意能行,健夫度慧,從是脫淵。」

於是村人聞佛所說、見信之證,心開信堅,皆受五戒為清信士,明信日修法教普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