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能轉業●九思

散亂隨情念,臨終被業牽;惺悟不由情,臨終能轉業。(唐.宗密禪師)

人命無常,轉瞬即至,生死一關,最難透脫,臨命終時,八苦交煎,任彼隨業流轉,永無出期,誰不恐怖徬徨?倘能豁然醒悟,未雨綢繆,及早將往生資糧預備妥貼,預知時至,安然而化,豈不大樂!

唐朝,華嚴宗五祖宗密禪師有一首偈子說:「散亂隨情念,臨終被業牽;惺悟不由情,臨終能轉業。」狂亂的心隨著世間迷情打轉,臨命終時就被業力所牽引。正念覺照而不隨順迷情,臨命終時就能轉變業力。

北宋慧洪禪師《智證傳》記載:一個人臨欲命終時,有能預知時至的,要用什麼功夫才可以達成?

譬如牛乳,用乳酸菌使它發酵,雖有諸種助緣,卻沒有造作,經過許久,就能生成乳酪。因此乳酪並非從外面得來,而是由牛乳當中生成的。牛乳自身並不能生成乳酪,得靠發酵來幫助它,再依託種種助緣的醞釀,才生成了乳酪。

乳酪從牛乳中生出,並非有什麼特別的竅門。比如某一位夫人,花樣年華就能放下世緣,專心致志於心性的用功修行,待到年老,終於見到了成效。五十多年中,夫人用功,心心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羼雜,自然預知往生的時日,這就是如乳酪從牛乳中生成了!

另有一夫人,是北宋朝奉大夫孫于的嫂嫂,十九歲守寡,發願每日止食一飯,並且終身持誦《法華經》,不再改嫁。孫于後來做高安太守時,嫂嫂高齡七十有餘,面容仍是光亮潤澤,言語行動輕快順適。北宋徽宗政和六年六月,夫人忽然收拾了經書,整理好服飾、玩賞等物品,交與侍女。孫于問嫂嫂為何如此?她笑著說:「我再過三天就要離世了!」後來果真按照約定的期限,安詳捨報。

我們再看宗密禪師這一首偈子:「散亂隨情念,臨終被業牽;惺悟不由情,臨終能轉業。」宗密禪師無時不想超脫凡夫虛妄情境,譬如壯碩有力的香象,使勁的擺動,想破壞鐵鎖的束縛,然後自在無礙的解脫,揚長而去,那裡會像逐臭的蒼蠅一般,甘受唾沫的汙穢不淨呢?

凡情眾生,舉心動念,迷惑顛倒,心隨境遷,一毫作不得主。狂心不歇,歇即菩提。試觀孫家年少守寡的夫人,看破情執,通身放下,然後盡此一生,專心致志持誦《法華經》,猶如牛乳,經長時無間真修實踐的助緣,自然成就酪果,故能預知時至,了無牽掛,從容捨報。如乳有酪,須待眾緣,因果相符,絲毫不爽。

蓋竭誠盡敬勉力修持,功夫成熟,執盡情空,心不顛倒,自能預知時至。這兩位夫人,誠為老實修行人的最佳寫照。

【圖說】孫家夫人,看破情執,盡此一生學佛,故能預知時至,從容捨報,如牛乳發酵成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