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育萬物●雨華

十二月,鄉人舉行盛大的「蜡祭」,祭祀百神,以求豐收,人民安康。典禮中,舞者戴面具,手執兵器,驅逐疫鬼。孔子為大夫,穿著朝服,站在東階觀禮,與民同樂。

明代呂柟的弟子劉鸞,請問:「儺舞真可以驅逐疫鬼嗎?」呂柟說:「喜怒哀樂未發出來,稱為『中』,喜怒哀樂發出來了,而有節度,稱為『和』。能達『中和』狀態,天地各就其位,自然運行,萬物蓬勃生長,欣欣向榮。此浩然真氣,充滿天地之間。用至誠感動天地,行正道去除邪曲,疫鬼怎能不驅除?」

省城有一舉人,名叫景清,為人孝順友愛,剛正不阿。洪武年間,到京城會考,經過河南。有一家女子偶感風寒,幾位醫生都治不好。她父親夜晚夢見一人說:「你想要女兒的病好起來,須等到某日文曲星到你家,病自然痊愈。」這位父親醒來,等到某日,景清剛好來到,父親問說:「你是什麼人?」景清說:「是某某舉人。」父親認定他就是文曲星。住了幾日,女兒的病果然痊愈。

舉人離開兩天後,女兒又病了。這位父親追趕景清訴說詳情。景清說:「治此病有何難?」於是寫了「景清在此」四字,讓這位父親貼在牆壁上。女兒的病果真痊愈。其他人家有這種疾病的,全都寫「景清在此」,每見功效,可見「正能勝邪」啊!

(出自:明‧呂柟《四書因問》)

〈中庸〉說:至誠的人,充分發揮本性,能助天地化育萬物,和天地並列為三才。故至誠可以感動天地,化育萬物,趨吉避凶。

【圖說】若用至誠的心意感動天地,行正道來去除邪曲,疫鬼怎能不驅除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