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感人心●雨澤

我十一、二歲時,曾聽叔父燦若公說一件事。在家鄉有個姓齊的人,因犯罪,被判到黑龍江戍守邊疆,已經過世好幾年了。他的孩子長大後,想把父親的靈骨帶回老家安葬,但是家裡很貧窮,無法前往遠方,總是憂愁滿面。

有一天,偶然得到好幾升的豆子,靈機一動,就將豆子磨成粉,加水做成丸狀,再裹上紅土,看起來像是藥丸。他假扮成賣藥的人,前往黑龍江。一路上,以賣藥騙得的幾文錢來糊口,說也奇怪,沿途買藥的人,吃了假藥丸後,雖然是重症,也很快痊愈。於是大家爭相轉告,他的藥賣得好價錢,順利到達父親戍守之地,找到骨骸,就用箱子裝好,準備揹回家鄉安葬。

回家的路上,在窩集(吉林、黑龍江一帶的原始森林)遇到三個強盜,他急急忙忙丟下錢財,揹著骨骸逃跑。強盜見他揹著一個箱子,以為裝有寶物,就追趕抓住他,打開箱子一看,竟是骨骸,十分驚訝,問他怎麼一回事?

他邊哭邊敘述整件事,三個強盜心生憐憫放了他,還贈送好些銀兩。驚喜之下,他拜謝三個強盜。

其中一個強盜,忽然捶胸頓足,大哭說︰「這個人身子這麼瘦弱,尚且從數千里外來尋找父親的骨骸,我堂堂一個大丈夫,自命為豪傑,反而做不到,你們兩位保重,我要趕往肅州。」話一說完,揮揮手就往西邊而去,他的同伴呼喊著,要他跟家裡的妻小話別,他連頭也沒回。這是受到齊孝子的感動啊!

可惜,齊孝子過世後,如微風消散,他的懿行沒有被流傳下來。我寫《灤陽消夏錄》這些書,也忘記收錄這件事。癸丑年三月三日,我在海淀行宮侍臣輪值住宿處,偶然想起這件事,就記錄下來,補充在地方志中。這難道是齊孝子的美德沒有被彰顯出來,而他的靈魂沒有泯滅,冥冥中提醒我嗎﹖

(紀曉嵐《閱微草堂筆記》選譯)
【圖說】齊孝子假扮成賣藥的人,前往黑龍江父親戍守的地方,想找回遺骸安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