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心相印 ●林珏徵

花,對於人來說,是生活中常見的物品。從家中擺飾到婚喪喜慶,都少不了花的陪襯。在田裡,除了泥土、草,最多的非花莫屬。

種在田邊當做圍籬的朱槿花(扶桑),滿山遍野的金針花,池塘裡的睡蓮、荷花,占據倉庫屋頂的鴛尾蘭,田埂路邊土生土長的大花咸豐草,隱身草叢的酢漿草,攀爬纏繞在植物上的菟絲草,四野蒼茫的芒花及狗尾花,迎風搖曳的大波斯菊,神祕出現在角落的含羞草,把田園世界點綴得五彩繽紛,十分美麗!

花朵的美,總是令人目不轉睛,愛不釋手。它們是我編成美麗花環、花飾的最佳材料,戴在頭上、手上,增添浪漫氣息。也是我帶回家置於案前的隆重供養,心靈美了,相由心生,自然神采奕奕。還可以做成乾燥花、壓花、花茶,只要有花,就會有好玩的事!

有的花期短,有的花期長,不論花期長短,它們告訴我們同一件事:「花開難,花謝易」,也就是要完成一件事很難,但失敗或中途放棄卻很容易。人們往往在遇到挫折時,灰心停頓,不想嘗試突破,可「越挫越勇」這句話不正清楚道出:不要放棄希望,只要還有一點可能性,就要努力到最後,把握機會,創造價值。

落花有意,流水並非無情,流水將花兒的美從此端漂流彼端,豐富花兒的生命旅程。其中,或有洶湧波濤,有浮游泓潭,或有百折千回,有擱淺溪岸,成為騷人墨客的題材,如唐代李白詩云:「桃花流水杳然去,別有天地非人間」。我們是否珍視大自然給予的無限巧思?可別讓自己的生命像那被打落的花兒,任其枯萎,任憑它消散在清風中!

【圖說】美麗的草花,心型的地瓜,大自然是否也和我們心心相印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