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神秘力量 ●心若

「凱凱~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唷!」媽媽的聲音從廚房傳來。這天輪到凱凱負責家庭清潔日,中午吃過飯,他和妹妹舒服地窩在沙發上看電視,一動也不想動。

聽到媽媽的提醒,凱凱正想耍賴,忽然靈機一動,雀躍而誇張地說:「對厚~哦耶!我可以來去玩泡泡了!」說著還轉頭對妹妹揚了揚眉頭,故作得意,然後蹦蹦跳跳但又緩慢地向滿水槽的碗盤移動。果然,妹妹急匆匆的跟上,還邊嚷著:「什麼玩泡泡?我也要!」

結果呢,這一天的清潔日,全在凱凱的指導和妹妹的實習下做完了。媽媽一開始還很欣慰凱凱那麼有哥哥的模樣,笑看凱凱很有耐心地跟妹妹說明:「你看,馬桶是一顆超大的牙齒,我們要來幫它刷牙。這一罐是它專用的漱口水,對準它的喉嚨噴,小心不要碰到喔!」

但是,到了第三個凱凱的清潔日,媽媽發現不大對勁了。妹妹一個人拿著掃把對著沙發底部艱難的掃動,一邊開心地哼唱哥哥教她的掃地歌:「小灰塵,快出來,和我們,說聲嗨……」而凱凱竟然只在旁邊喃喃地搭唱,盯著的是手裡的小螢幕,目不轉睛。

等到妹妹大功告成,滿足地去洗澡,媽媽走到凱凱身邊,冷不防地問:「凱凱,最近是不是有看《湯姆歷險記》呀?」凱凱吃了一驚,差點把手機掉到地上,因為湯姆粉刷油漆那段正是他的靈感來源,沒想到就這樣被媽媽看穿了。

「你覺得湯姆聰明嗎?」媽媽看到凱凱驚慌的神色,知道猜對了,便示意他坐下來,和他聊一聊「讀書心得」。凱凱知道媽媽說湯姆其實指的是他,所以不好意思說聰明,也知道答案應該不是那麼簡單,於是支吾不答。

「那你覺得那些同學傻嗎?」媽媽繼續問道。凱凱本來已經要大點其頭了,但想到這一樣可以套用在妹妹身上,便立即煞車,文風不動地坐著,睜大著眼露出詢問的表情。

「你看,湯姆耍了些小手段,得到清閒的下午以及幾件戰利品,感到得意驕傲。而那些同學犧牲時間勞力,還賠上了玩具,看起來好像虧大了啊!」媽媽看凱凱點了點頭認同,繼續說:「可是他們不但得到刷油漆的經驗值,還從中獲得樂趣和滿足;更可貴的是,他們用心將圍籬改頭換面,讓行人心生喜悅,種下了福田又結下了善緣吶!」

媽媽看凱凱歪著頭思考,停頓了一下,接著說:「湯姆發現了可以樂在工作中的方法,卻沒有自己去嘗試,放棄了機會,不是很可惜嗎?現在,你覺得你跟妹妹,誰賺到了呢?」

後來,凱凱家開始流行一種新生活運動,具有魔力的一句話,常常此起彼落的響起:「我來做我來做!」

(圖說:凱凱故意把洗碗說得很有趣,設計讓妹妹主動幫他做家事。)

【前期連結】啟蒙小劇場:試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