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信勤懇,不以翰墨爭長──
資治通鑑殘稿
●封底裏設計/願捨


宋司馬光書。紙本。這本作品約二十九行,四百六十多個字,卷背有〈陳謝狀〉五行,二十四字,也是司馬光的手筆。中國國家圖書館藏。

司馬光所著《資治通鑑》,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。此書法為司馬光親自書寫的原本,記錄了西晉元帝永昌元年的事件。司馬光為人行事都很嚴謹,黃庭堅說:「余嘗觀溫公《資冶通鑑》草,雖數百卷,顛倒塗抹,迄無一字作草。」近人馬宗霍云:「司馬溫公性端重,《通鑑》書稿,作字方整,未嘗為縱逸之態,故十九年始克成書。」

《資治通鑑》凡二百九十四卷,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,下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,取材除十七史外,尚有野史、文集諸書凡三百二十二家。司馬光自云編此書「遍閱舊史,旁及小說,簡牘盈積,浩如煙海」,全書年經事緯,史實系統宗整。

司馬文正公的字,字體較拙,筆畫內斂,但別有一種灑脫的感覺。其正書的特點是:用筆提按分明,結體規整扁平,在橫劃的入筆出鋒處,時常帶有「隸意、蠶頭、鳳尾」的意象,明顯融入了隸書傳統。司馬光雖以史學著稱,而不以書法影響後世,但在當時,他的書法也得到民眾及士大夫們的一致認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