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跌倒的次數
●鞭鼓生


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先生的名言:

「不要用我的成功來評價我,用我跌倒又爬起來的次數來評價我。」

中國人習慣用「蓋棺論定」來評價一個人在世間的功與過,而曼德拉只要世人用他跌倒又爬起來的次數來評價他,不要用他的成功來評價他。這句話實在很震撼人心。

人生世間,不免跌跌撞撞。小跌小撞,拍拍塵土可以再站起來。大跌大撞後很多人就爬不起來,甚而意氣消沉,一蹶不起。甚麼樣的人,可以一再跌倒一再爬起來呢?那是要有很大毅力的人才做得到的。這正是臺灣用「硬頸」兩個字,來形容客家人刻苦耐勞、勤奮、努力,為理想而堅持不屈的精神特質。

話說學佛的我們,生活在紛紛擾擾又充滿利誘的世間,要辦點利益眾生的事,總是挫折連連,舉步維艱,心中充滿無力感。反之,有智慧之人,則不因挫折而無力前行,而是以解決困難,作為前進的動力。

雪公曾云:「修行人一舉一動,完全為利益眾生,非為自己,此為成正等正覺的總綱領。」又說:「修行如果這麼容易,何以要三大阿僧祇劫?你要知道,在順境中修行不容易成就,不受魔難不成佛啊!你看案頭的香,不燃何以顯其香?我渾身是瘡疤,九十多歲的人了,早可以在家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,我啊!要幹到死為止。」

文天祥說:「哲人日已遠,典型在夙昔」。我們要從古今中外哲人的精神中,吸取養分。跌倒後,不怕困難,抓起地上的土,要它成為滋長日後成功的養分。修行人不怕跌倒,因為終日在順境中,不易成就。終究是不受魔難不成佛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