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公書函:復李蓮階居士書
●雪公

蓮階賢弟 台鑒:別後至想,接
手翰,藉悉 佳況,至慰。

所談某尼呵斥圓瑛法師之注,亦係人云亦云,恐自並無正解。蓋瑛師之注,根據《楞嚴正脈》。著《正脈》者,不遵台家三觀,而又主張「用根捨識」,大為台宗呵斥,有顯劇之爭端。中國佛家教義,台宗幾遍天下,故《正脈》受謗者,幅員甚廣。至於二家之爭,初學可以不問。

所採者瑛師之注,句句有解,非若古德但釋其旨,不解其文,宿學雖有益,初機則非釋文句不易入也。《蒙鈔》亦便初機,應不存成見,但取易解。至其旨若何,不妨廣參他註,此真相也。

所言太白「羣峭碧摩天」一首,題為〈訪雍尊師「隱居」〉,非不遇也。因選諸詩者,往往將「犬吠水聲中」一首並列,此首之題有「不遇」二字,恐一首詩傳鈔有訛也。

今暑假講座,參加同學,前後兩期共有百人,情緒及反應皆好。聯絡辦事,由台大鄭振煌弟經手,明歲擬再擴大。吾弟心細品高,而又隱重,可謂英才。希本所學,研究推廣,不勝企望。

今應嘉義佛教會之邀,講演五天,抽暇作復,匆匆專此 並頌

學祺
李炳南在嘉義拜啟 十月三日

敝庽已移台中南區正氣街九號,後通信,希寄新址。

(點選可放大) (點選可放大) (點選可放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