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世怨●默賢


「若非般若為導,則彼修癡福者,名為第三世怨,以其增長生死。」
(《金剛經破空論》)

南宋高宗時的宰相秦檜,他的母親在還沒懷秦檜之前,曾經做過一個夢,夢見有一位身形高大魁梧的僧人來化緣,秦母應允供養,並且請問師父來自那個寺院?僧人回答說:「貧僧來自溫州雁蕩山靈峰寺,與貴宅有緣,請求借住一晚。」秦母在夢中歡喜地答應,後來就生了秦檜。

秦檜長大做官時,有一天晚上,偶然夢見自己在一個巖洞中打坐修禪,心中非常詫異。後來秦檜當了溫州道臺,途經雁蕩山靈峰寺,便到「五百羅漢洞」一遊,看洞內幽雅奇妙,石壁陡峭聳立,似曾相識,彷彿從前住過。想起母親曾提過,懷他之前,雁蕩山僧人來入夢的故事,於是在山壁上提了一首詩:


夢中石室尚依然,游宦于今二十年;
欲了世緣何日了,服膺至教但拳拳。

夢中所見石室,如今依然存在,我在外做官已經二十多年;想要了卻今生這段世緣,不知何時才能了脫,唯有真摯誠懇地信受奉行佛法。

秦檜死後,他的一位侍妾,作了〈追薦秦太師齋僧疏〉祭祀秦檜的疏文,當中有「愍海懸百戰之難,起石室三昧之定」二句,憐憫人民遭受金人屢屢南侵的災難,從巖穴的禪境中出定,大概就是指這件事吧。疏文見《播芳集》。

(見《樂邦遺稿.秦太師留題雁蕩靈峰寺》)

印光祖師說:秦檜,前世是雁蕩山修行的僧人,因為前世的修持,再生當上宋朝宰相,受金人的賄賂,事事均為金人謀劃,殺金人所害怕的岳飛,凡是不和他同謀的,或者貶謫,或者殺害,導致死後,永遠墮入地獄。

秦檜的結果,令人膽寒而心痛。以他多年的禪定工夫,後世得為宰相。一旦被金人的賄賂所迷惑,便成了香臭、好歹、忠奸不知的癡呆漢,並且長久墮在地獄苦海中。

輪回路險,今生學佛行善,來生享福造業,第三世必墮三途。這就是《金剛經破空論》所云:「財施,若非般若為導,則彼修癡福者,名為第三世怨,以其增長生死。」今幸聞當生成就的淨土法門,當急精進,切勿錯過。

【圖說】秦檜途經雁蕩山靈峰寺,似曾相識,題詩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