必有前因後果●雨澤

世之供車騎、受刲煮者,必有前因焉,人不知耳。

沈姥姥說了一件事,她們村里有一個人,名叫趙三,與母親都在郭府幫傭。

母親過世後一年多,一天晚上,趙三半夢半醒之間,聽到母親說︰「明天下大雪,牆頭底下會凍死一隻雞,主人會將這隻雞送給你,你千萬不要吃。我過去曾經偷竊主人三百錢,閻王判我轉生為雞來償還,現在我下的蛋已經將債還清了,所以可以再投生了。」

隔日一早,果然下雪,凍死一隻雞,主人將死雞賞給趙三。正如母親托夢所說。趙三不肯煮來吃,還邊哭邊掩埋,主人覺得很奇怪,反覆追問,才說出這件事情。

這是近幾年發生的事,由此可知,世間上那些被人勞役、騎乘的牲口,或受人宰割、煮食的牛羊雞鴨等,必定是有前因,只是一般人不明因果罷了。那些以狡黠的詭計,搶奪錢財的人,將來必定招來惡果,怎可不謹慎行事呢﹖

(見清代紀曉嵐《閱微草堂筆記》)
【圖說】被人勞役、騎乘的牲口,或受人宰割、煮食的牛羊雞鴨等,必定是有前因,只是一般人不明因果罷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