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白渡橋
●鞭鼓生


上海有一座橋,名為外白渡橋。它處於蘇州河與黃浦江的交界處,因此成為連接黃浦與虹口的交通要道。又因位於河的下游河口處,便自然而然的稱作外白渡橋。現在的外白渡橋於一九〇八年落成通車,是中國的第一座全鋼結構鉚接橋梁,由於其豐富的歷史和獨特的設計,已成為上海的地標之一。

因為白渡是私人集資興建,開通後曾經要繳過橋費,一段時日後,取消了過橋費,因此名為白渡。以此聯想到,雪公曾云:「諸佛渡眾,不過如撐船梢公,行人必須登船,方能達到彼岸。」學佛的人,聽到「白渡」,一定很有感覺。白白地讓你由此岸渡到彼岸,不收分文。

但是行人必須肯登船或過橋,才能得渡。印光祖師,有一年住在北京圓廣寺,某日在街上遇到一位十五、六歲的乞孩,跟著要錢。於是印祖要他念佛,念一聲給一文錢,乞孩不肯念。祖師慈悲再勸,念十聲給十文錢,乞孩還是不肯念。祖師再從口袋拿出全部的錢,告訴乞孩,念多少聲即給多少錢。這位乞孩竟然放聲大哭了起來,怎麼樣也不肯念佛,印祖只好給一文錢而離開。印祖感慨地說:「這孩子太沒善根了。」

念阿彌陀佛,是得渡的大因緣。乞兒業障深重,開不了口,失去了受渡的因緣。人生世間,總糾結了太多的凡夫俗見,不明佛理,不知所受皆苦,不知人命無常,故心常放逸散亂。若能了知命在呼吸之間,為了生死而求解脫,或肯漸收其心矣!要知「佛與眾生,性本無別,所少異者,一為在纏,一為出纏耳」,佛菩薩渡眾行願,念念相續,無有盡時。白渡橋可是永遠開放給有心出纏的有緣眾生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