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三界不可靠 ●明堯

所行非常,為磨滅法,不可恃怙,變易不住。
——《出曜經‧無常品第一》

隨著手機的普及,人們的依賴心就越發明顯,大半生活都「掌控」其中,一旦出現故障異常,便煩躁不安,頓失依靠,忘了這本來就只是工具,而非主宰。

眾生的心行向來如此,總想要抓取、佔有、執持些什麼,才能安心滿足,甚至求取不到,打打妄想也好。殊不知握在手裡、念在心裡的,也不過是一戳即破的泡影而已,眾生就在泡泡的幻影、破碎間,一而再再而三地妄執、摧心。

佛陀在《出曜經》列為第一的〈無常品〉,觀察眾生心念,求生三界不離苦惱,便與大眾開示:「所行非常,為磨滅法,不可恃怙,變易不住。」

試想我們的心念,幾乎全都落在三界,心之所繫不出生滅法。依賴仰仗遷流變化的有為法,就像乘著繩紮的竹筏飄搖生死大海,一個個順境、逆境的浪打來,繩斷竹散,只有沉淪。

是以釋尊過去生為雪山童子,為求羅剎一偈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。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」,願意捨身求道,正因家財親眷、生死來世皆不可恃怙,寂滅方能止息無常之苦。

末法時代真正可以恃怙的,唯有彌陀大願船。徹悟禪師偈云:「說著蓮邦雨淚垂,閻浮苦趣實堪悲;世間出世思惟遍,不念彌陀更念誰。」阿彌陀佛,實實在在是眾生最強而有力、永恆的依靠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