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真心助人的果報
●怡萱

釋迦牟尼佛住世時,佛弟子中有很多證果的阿羅漢,他們的修行各具特色。比如舍利弗尊者智慧第一,他好樂為人演說微妙的佛法。又如目連尊者神通第一,他常以神通力,見證六道眾生的善惡果報。

當目連尊者見鬼道眾生受苦,諸鬼會前來向他請教:「我到底種了什麼惡因?」目連尊者便指出他們過去生的惡行華報。

當目連尊者見到天道眾生享有特殊樂報,他也向天人請教:「你過去造了何種善因?」

有一次,目連尊者看到一位神人,這位神人的身體很高大,最特別的是,他居然有一雙金色的手,而且手指常常流出甘露,若遇修行人需要飲食、生活用品,還能任意地變出所需物品以供施捨。

目連尊者便問神人說:「你是哪一天的天人?福報、功德如此奇特?」

神人回答:「我不是忉利天王,乃至於他化自在天王、大梵天王,都不是!我是大鬼神,依附這個國家的大城居住,為了遊行觀看而來此地。」

目連尊者再問:「你的手這麼奇妙,究竟做過什麼善行?」

大鬼神回答:「我所居住的大城,名叫羅樓。過去我在城中是一個貧窮的女人,靠織毛線袋養活自己。後來愈來愈窮,連房子都倒塌了,就到路旁,靠近一位樂善好施的大富長者家,繼續編織毛線袋維生。每當近午時分,若有沙門或婆羅門持缽乞食,向我問路:『某某長者的家在那裡呢?』我便以毫無虛妄的真實心,滿心歡喜地舉手指示:『在那兒、在那兒,趕快去,過了中午就不再供應了。』由於這個緣故,我獲得這樣的果報。」

貧女人以隨喜心助人布施,能得到如此好報,何況真心實行布施的人啊!

(出自《佛說雜藏經》)
【圖說】目連復見一神,身體極大,有金色手,五指常流甘露。若有行人,所須飲食、資生之具,盡從指出,恣而與之。


經文原文: 《佛說雜藏經》

佛弟子諸阿羅漢,諸行各為第一:如舍利弗智慧第一,樂說微妙法;目連神足第一,常乘神通至六道,見眾生受善惡果報,還來為人說之。

(中略)

目連復見一神,身體極大,有金色手,五指常流甘露。若有行人,所須飲食、資生之具,盡從指出,恣而與之。目連問言:「汝是何天?福報、功德奇特乃爾?」

天王答言:「我非忉利天王,乃至非第六天王,亦非梵天王!我是大鬼神,乃依其國大城住,為遊行觀看故來至此。」

目連問言:「汝作何善行,得如此報?」

答言:「彼國大城,名曰羅樓。我昔在中,作貧女人,又織毛縷囊,賣以自活。居計轉貧,屋舍壞盡,遂至陌頭,近一大富好施長者家,織囊自活。日欲中時,若有沙門、婆羅門,持缽乞食,問我言:『某長者家,為在何處?』我心真實,無有虛妄,歡喜舉手,指示其家言:『彼處去,彼處去!日時欲過,勿復餘求。』以是因緣故,得報如是。」

貧女人以隨喜心,助行施者,得報如此,何況實行布施者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