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雪汝居士往生見聞記
●詹曙華


盧雪汝師姐,是蓮社接待志工盧秀珠組長的胞妹。筆者和她有過一面之緣,某次志工活動,到大坑觀音步道健行,路線熟稔的她,擔任領隊帶著大家前行,一路上邊走邊聊。事業成功的她,相當沉穩,默默不太言語。邀請她來蓮社共修,才知道她在雪公弟子黃月蘭師姑所帶領的智海佛學共修班參加共修,已有二十年之久。

據了解,雪汝師姐除了每日早晚定課念佛外,還熟背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。每週日上午參加共修,聽老師講經,參加佛學研討,曾研學《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龍舒淨土文》、《竹窗隨筆》等,多年從未間斷,十分精進用功。共修時經常購買蘭花,到佛堂供佛。雪汝師姐平日極為孝順,四位兄姐皆已成家,未婚的她與父母同住,由她照顧、陪伴父母。

一日,輾轉從秀珠姊處得知,雪汝師姐身體欠安,經詳細檢查後,醫師診斷來日無多,將不久於世,想起曾一同健行的她健步如飛,又是氣功教練,怎麼也想不到,無常來得如此迅速!經過二個月積極的治療,還是回天乏術,為了不讓家人擔心,安排往生事宜,選擇轉到菩提醫院,準備隨時助念。

一〇五年十二月十三日凌晨,由於病苦無法入眠,很想沐浴,秀珠姊引導她,觀想極樂世界的七寶池,以八功德水洗去病苦,她不斷地說著:「八功德水、八功德水……」

當日上午十點多,張社長特別前往為她慰導開示。十一點多接到電話,說雪汝師姊生命跡象已很微弱,希望安排病危助念。筆者與三位師姊趕往醫院。一進病房,看見雪汝師姊罩著氧氣,眼珠已無法轉動,眼根似已散壞,但是卻很奮力的念佛,一句接一句,毫不放鬆。

記得師長說過,助念時,若是將往生者尚未斷氣,應配合其呼吸念佛,當下決定關掉佛號機,大家看著雪汝師姊的嘴形,聽著她微弱但堅定的聲音,努力的配合,隨她的速度來念佛。原本已經無神的雙眼,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念佛,逐漸安詳的闔上,連結生命跡象的機器儀表,數字漸漸下降至歸零。

師姊斷氣前,一度看見她臉色變得光亮紅潤(師姊的外甥女事後回憶,她看見阿姨的臉變成金色),斷氣後,我們不禁肅然起立,恭敬的合掌,然後才打開佛號機,繼續念佛。

《無量壽經》第十八願︰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雪汝師姊平日除定課外,參加共修活動,老實修行,且信願堅固。臨命終又蒙善知識開導,提起正念。所以在臨命終時,堅定懇切的念佛一個多小時,一字一字毫不放鬆,一路念到斷氣,相信必定蒙佛接引,得生極樂世界,功不唐捐。雪汝師姊平日默默修行,為人低調,念佛卻真真切切,絲毫不馬虎。

時間轉眼過了二年,當年與雪汝師姊同住的雙親,皆以九十幾歲高齡往生。人的壽命有長有短,在她不算長的六十年,能正念分明往生,為生命畫下句點,是很精彩的。壽命的長短,似乎不再那麼重要,能當生成就,就是圓滿。礙於筆者文思鈍拙,擱置多時,今鼓起勇氣,如實記錄,作為往生見證。

【圖說】盧雪汝師姐,病中想沐浴,於是引導她觀想極樂世界的七寶池,以八功德水洗去病苦,她不斷地說著:「八功德水、八功德水……」


為生死大事

念佛班成立之目的,正為每人臨終之生死大事而設,「助念團」乃應運而生。迨至(蓮社)殿堂重建落成時,念佛班與助念團已歷二十餘年,人員更迭,失聯者眾,助念團亦成空名。

雪公乃指示當先重整念佛班,進而重組助念團。且誡曰:「組織念佛班,非用十二萬分之力不為功;若懂方法,功效立見;否則,空有好心,亦無濟於事。宜慎選正副班長,首重正知正見。」

後於新念佛班成立大會,勉眾曰:「當精進念佛,永不退轉,求當生成就。能助念一人生西,等同成就一佛,功德無比。必重視助念團,儘速恢復。」

民國六十九年八月二日,在臺中蓮社「榮富助念團」成立大會,雪公詳示助念之要領與規矩,並多次指點助念之迷津。

(摘自陳雍澤〈成立念佛班與助念團之開示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