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舉措看他上流,莫擅隨於庸鄙
●心迴


烏巨寺道行禪師,號雪堂。雲居寺善悟禪師,號高菴。二師皆為南宋人。雪堂禪師曾談到高菴禪師的一段行誼:

高菴禪師凡是對眾說法,必言:「眾中須知有識者。」大眾應當和有識之士相交往來。雪堂禪師便請教他為什麼每次都會這麼說?

高菴禪師答說:「難道你沒看過溈山靈祐禪師所說的:『舉措看他上流,莫擅隨於庸鄙。』言行舉動要向上根利智的人看齊,不要自專隨順庸俗鄙陋之人。所以平時在眾人面前,只要是不沉滯於下愚的人,我都會這麼對他說。在浩浩人群中,庸俗的鄙人多,具備真知灼見的識者少;鄙人容易接近習染,有識之士則難以親近。如果能夠自立奮發,篤志於此,就像一人敵萬人,庸鄙的陋習之力盡去,則成真材挺拔、不可限量的好漢。」

雪堂禪師說:「於是我終身奉行實踐高菴禪師所言,方能不辜負出家之志。」

(出自《禪林寶訓》)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雪堂曰:「高菴臨眾必曰:『眾中須知有識者。』予因問其故,高菴曰:『不見溈山道,舉措看他上流,莫擅隨於庸鄙。平生在眾,不沉於下愚者,皆出此語。稠人廣眾中,鄙者多,識者少;鄙者易習,識者難親。果能自奮志於其間,如一人與萬人敵,庸鄙之習力盡,真挺特沒量漢也。』予終身踐其言。始得不負出家之志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