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鄉書香:論語簡說(一) ●王明泉

孔子的智慧,好比一棵根深葉茂的大樹,近百年來儘管有人懷疑,有人破壞,他依然屹立不搖;縱使現今傑出人士對他格外的青睞,他依然默默地巍巍立在那兒。兩千多年來,他指導中國人如何修身、如何治家、如何處世、如何為政,他是中國人「安身立命」的智慧!

孔子的智慧,何處可得呢?盡在《論語》一書。《論語》,「論」是「倫理」的意思,「語」是互相討論,所以《論語》一書,就是討論個人及人與人之間,如何過個有條理、有秩序的生活,透過這種合理的生活,完成健全的人格,身心得到安定自在。

清朝的謝金鑾先生說:「身事、家事、世事,每有進退艱難不可著手處,偶記得一句四書,便立地解脫,沛然行之。」陷在困境煩惱時,若記得一兩句《論語》的聖人智慧,便能迎刃而解,豁然開朗!

我們應珍惜並深入研究《論語》,背熟經文,讓聖言量注入心中,並了解各章大要,不管何時何地都能隨分隨力,力行仁德之道。身心安定,人群和諧,若捨《論語》,何處可覓?

◎歡迎至本社請書,或附回郵五十元,寄至本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