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身●心照

「嘿!我上輩子是諸葛亮耶!」「哇!你前世是西施哩!」「什麼!我竟然是希特勒?」之前網路上出現一種心理測驗,用簡單的問答評測前世之身。大家明明知道這不可信,卻仍造成臉書被洗版,還樂此不疲的沾沾自喜或互相調侃,而又有誰想到:「那來生呢?」

假如,測出前世是偉人,今生如此可滿意呢?又若,前世是惡人,如今這般便可慶幸嗎?《竹窗隨筆》,蓮池大師連寫三篇〈後身〉,列舉師戒禪師轉世而為蘇軾,乃至雁蕩僧為秦檜等十餘個公案,顯示輪迴的常情,即使修行有得,若不求出離,每況愈下。

前世修行培福,而得後世富貴長才,似為一般人稱羨,然而,就長遠來看,蓮池大師指出其中的真相:「為常人,為女人,為惡人,則展轉下劣矣。即為諸名臣,亦非計之得也。」隨著業力習氣,在輪迴的道上往往是跌跌撞撞的走下坡;偶或逆流而上,暫居三善道,恐「死於安樂」,為福祿之假相牽累,無法出離生死長河。

那麼,修道之人應該追求什麼呢?蓮池大師說:「道力勝福力,則處富貴而不迷;福力勝道力,則迷於富貴,固未可保也。倘勤修道力,而更助之以願力,得從於諸上善人之後,豈惟惡人,將名臣亦所不為矣。」所以,蓮池大師再舉古僧恐作閻王而勵精正念之公案來印證,並於篇末殷勤警示:「甚哉!西方之不可不生也。」唯有欣求極樂,才是後身的唯一解脫。

「此數公者,向使精求淨土,則焉有此?」蓮池大師的慨歎,隱藏了多少前人的痛,而誰又是下一個在輪迴中懊悔的人?

【圖說】在十界的輪盤上,後身的骰子將被業力擲向哪個「大獎」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