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藏童年
●林珏儀

【圖說】郭姐姐是清大的高材生,聰明美麗的年輕女孩,放棄人人稱羨的前程,投入有機農業,讓我們看見農業的希望!

「哈囉!郭姐姐!」做完田務的我和妹妹,在廣場和絲瓜阿姨的小黑狗樂樂玩餅乾追逐戰,見郭姐姐現身廣場彼端,我們開心揮手,異口同聲問好。「嗨!」郭姐姐笑著招呼,提著工具籃走往田裡。我們把剩餘餅乾丟給汪汪叫的樂樂,也跟著蹦蹦跳跳的跑下去。

郭姐姐是清大的高材生,懷抱健康農業的理想來到二重埔「農糧小舖」,從種植、管理、行銷、舉辦活動等,皆腳踏實地用心學習,成為阿燈叔叔的得力助手。聰明美麗的年輕女孩,放棄人人稱羨的前程,投入民生需求的最基層,讓我們看見明日農業的希望!

小小年紀的我們,喜歡跟在郭姐姐身邊,看她辛勤耕耘菜園,聽她數說生活趣事,一起哈哈大笑……就連能夠幫上一點小忙,都讓我們開心許久。好脾氣的郭姐姐,從不嫌棄我們兩個小丫頭圍在她身邊轉呀轉,嘰嘰喳喳的問東問西,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。除草、澆水、種菜苗、拔竹枝、覆網、灑肥料、採收或是提東西,自發加入已是不需言語的默契;若無需幫忙,就貼心的遞上一塊巧克力或餅乾。而郭姐姐也時常和我們分享她無毒栽種的蔬果,尤其是阿燈叔叔技術指導、鮮美脆嫩的筊白筍,至今依然是記憶裡難忘的好滋味!

曾經邀請郭姐姐一同爬上莊奶奶的柿子樹,共賞藍白交疊、阡陌縱橫的美景。雖是冬日,「高處不勝寒」的意境卻離我們好遙遠,因為三顆心的距離是那麼接近。無分年齡的友誼,即便是相視而笑,都令人分外溫暖。後來換郭姐姐主動找我們一起爬樹,真是大驚喜!終於有了志同道合的「樹」友!雖然此後郭姐姐因為事務繁忙不再和我們一起登高賞景,但那時的喜悅和歡笑,無論如何也不會忘記。

「郭姐姐,我們可以幫忙做什麼呢?」妹妹閃亮的眼睛一眨一眨,原以為郭姐姐會如以往分配些簡單工作,沒想到郭姐姐一拍手,笑咪咪的給我們出了新任務:「嗯,我這邊沒什麼事,妳們有空就去前面工廠幫阿燈叔叔裝米吧!」我和妹妹乖巧無比的點頭答應,殊不知,這分「乖巧」即將為阿燈叔叔帶來恐怖的災難……

說到阿燈叔叔,他可是一個不簡單的人物喔!僅僅花下四年時間,第一次參賽,便以無毒種植的鴨間稻,在一千八百八十五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,榮獲第九屆十大經典好米!阿燈叔叔的地瓜也相當有名,成為竹東年度盛事──地瓜節的主推商品,當然更是許多遊客的必備伴手禮。阿燈叔叔過去從事紡織,走過臺灣紡織業最輝煌的時期,因大陸商機興起而沒落,百坪工廠閒置,在紡織與農業間輾轉掙扎五年,體會到過去不曾有過的輕鬆感,白髮還黑。加上父母的健康問題,下定決心投入無毒種植。這一種,種出心得,也種出十大經典好米。曾受TVBS採訪:「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臺灣──阿燈的無毒有機田」,阿燈叔叔抱持初衷,以更多元的形式,持續在竹東發光發熱。舉辦各種活動:稻田迷宮、焢窯、親子教學、與人本合作夏令營……或是讓青年學子、外國遊客以工代宿,體驗不一樣的田園生活,帶領無數家庭走入田園。

我和妹妹散步到農糧小舖,向一旁裝米的阿燈叔叔表明來意,阿燈叔叔爽快同意,並指導我們如何分裝、秤重,我們很快的學會。拿起真空包裝袋、舀入米秤重、將秤好的米依序放置,阿燈叔叔將我們裝好的米真空處理。我和妹妹開心的裝著米,看著大米盆裡的米飛快減少,心裡充滿無比成就感!直到,阿燈叔叔的一聲慘叫,打破了所有美好。

「啊!妳們害死我了!」阿燈叔叔跑過來,翻看裝著真空袋秤重的紙盒,然後倒出累積了將近三分之一盒的米,「妳們沒有把盒子清空,裝的米重量都不夠,完蛋了完蛋了!全部都要拆掉重裝。」阿燈叔叔頭大如斗的哀嚎著,發現每包米的重量果然不足,怎麼辦怎麼辦?我和妹妹手足無措的對視著,最後硬著頭皮向阿燈叔叔表達最深沉的歉意,而後,默默地,默默地退出倉庫,逃之夭夭。

唉,可憐的阿燈叔叔,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,請您大人有大量,原諒我們的無心之過吧!此後,我們好一陣子都不敢出現在阿燈叔叔的工廠,就是走路遠遠的看到了,也是避之則吉的快速繞道,或是躲在樹後、電線桿後,盡量減低存在感,實在是好怕被阿燈叔叔看見。隨著時間的沙漏將此事掩埋,我們與阿燈叔叔又重新恢復友好「邦交」。也許成功總是需要一些磨礪,讓阿燈叔叔這位成功人士,不巧遇上年幼不經世事的我們。多年後的今日,回首那分純粹的熱心,它不全然是壞事,因為這分熱心腸,使我們勇於嘗試學習。

阿燈叔叔是個非常有想法的農夫,審時度勢,為自己和大眾打造雙贏。從郭姊姊身上,我們學到了獨立、堅持,以恆心和毅力去做對的事,也許短時間無法得到具體成果,但讓人願意投身其中,必有外人不可輕易得知的美善。就像有機種植的蔬果,成長慢、產量少、品相差,但它實在的原汁原味,擁有最天然的健康。

在這樣的環境裡成長是幸福的!對於很多不了解「自學」而抱持擔憂的朋友,認為我們脫離群體,鮮少和同儕互動,在未來待人處事上,是否有所欠缺不夠圓融?在我們身邊無時無刻充滿著良師益友──友善種植的愛心,使植物生長具足更大能量;友善環境的美意,使我們的童年天地和諧美麗。典藏一分童年,永存純真笑容於心,邁開堅定步伐,向人生下一個里程碑勇敢邁進!

【圖說】阿燈叔叔是個非常有想法的農夫,審時度勢,為自己和大眾打造雙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