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夢遊極樂.專修淨業──王恭
●涵之


清朝王恭,字禮言,江蘇太倉人。王恭少與人爭,恬靜而寡欲,放棄科舉功名,平素喜好作詩。所居住的南園,是宗族長老文肅公的別墅;南園中的竹林、木石,寂靜冷清,王恭則常邀請好友入園,藉著林園的蕭瑟,飲酒吟詩,怡然自得。

王恭五十多歲時不再作詩了,開始持長齋,修習淨土法門,自號為破有居士。

一天夜裡,王恭夢遊西方極樂世界,醒來將夢中所見的情景賦詩如下:「無多些子沒商量,夢入蓮邦大歇場。諸上善人譚法性,各天帝釋雨華香。鳥音樹樂無停響,珠閣金臺盡放光。咫尺仙原曾不隔,莫教迷路歎漁郎。」意思是說,近來沒有發生特殊的事,也未加思量,我就這麼於夢境之中遊歷西方,見到了諸上善人聚會一處,雨天曼陀羅華,鳥樹演音,珠閣放光等情景。原來極樂佛土與娑婆是咫尺千里,隔而不隔,淨宗學人莫換題目,別失了前往西方的正途。

又說:「雪山老子最多情,指點歸家路甚明。不住直須這裏住,無生恰好箇中生。投將種後芽旋發,培得根來果自成。領取臺山驀直去,何勞萬里訪蓬瀛。」念佛法門是釋迦佛親口宣說,是對眾生最好的指點。在娑婆當勤用功,不需捨近求遠,只需念這一句佛號,便是無生無死的涅槃。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,功自垂成。當時王恭已經七十二歲了。

隔年夏天,王恭臥病於南園中的潭影軒,軒前有蓮花池,蓮花尚未綻放,只有一朵蓮蕊依傍崖石邊,對著王恭的床榻而開,花的顏色鮮麗美好。那朵蓮花開滿二日,王恭就像平常一樣課誦佛名,雙手結印而往生,而那朵蓮花也隨之枯萎。此時是乾隆四十七年五月八日。

《聖賢錄》編者說:「念佛法門,對居士們尤其重要。因為置身在塵俗的烈火當中,心思沉沒於煩惱海裡,倘若一口氣不來,則銅床鐵柱隨時到來,不可不慎!如果不仰賴佛力,怎麼能夠抵抗業力呢?希望仁人君子,閱讀淨土聖賢的實錄之後,奮而發心、立志修行,一定都是蓮胎骨肉。」

【圖說】潭影軒旁的蓮池,一朵蓮花初綻,獨對王恭的床榻而開,二日後,隨王恭往生而枯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