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覓心了不可得
●心迴


禪宗天竺第二十八代祖師、中土初祖──菩提達磨法師,得法證果後,大破當時天竺流行的邪說。東望中國,觀察到大乘根性之氣,於是航海而至,弘揚佛法。

祖師度化梁武帝,數語之間知道機不相契,轉往北上。途經北江,將一束葦草置於江面而渡,到北嵩山少林寺,面壁九年。

神光法師慕道前來,斷臂立雪以示決心。祖師問:「你所求為何?」神光法師答:「我心未能寧定,乞請法師為我安心。」祖師說:「你把心拿來,我為你安心。」神光法師說:「我『覓心了不可得』,尋求自心,卻一點也找不到啊!」祖師說:「我幫你把心安好了。」

神光法師得祖師傳的心法,改名慧可,成為禪宗二祖。

(出自《佛祖歷代通載》)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二十八祖菩提達磨,即東土之初祖也。祖得法後,大破六宗之邪,望東震旦國有大乘根氣,航海而來。見梁皇,一語不契。遂折蘆渡江,至少林山中面壁九年,得二祖神光斷臂立雪。祖問:當何所求?光云:我心未寧,乞師安心。祖云:將心來與汝安。光云:覓心了不可得。祖云:與汝安心竟。光得傳心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