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殺害折磨生命
●拾遺

法國的史懷哲博士,大半生在非洲行醫犧牲奉獻,這分仁心從小便顯露無遺。

有一次,史懷哲趕著鄰居的馬車去原野玩。馬又老又瘦,但沉浸在駕車激情中的史懷哲,看不見老馬的疲累,不斷揚鞭催馬,直到盡興而歸。取下馬具,看見馬的側腹劇烈起伏,他的心情沮喪不樂。看著老馬疲憊的雙眼,他默默請求牠的原諒,內疚不已。

一個春天的週末,他與小夥伴用橡皮筋做彈弓,向村後的山坡走去。

在一棵山毛櫸樹上,幾隻金翅雀正歡快啼叫,完全不知大禍已至。小夥伴像狩獵的印第安人,裝上小石塊,拉緊了彈弓,也示意史懷哲趕緊照他的樣子做。史懷哲良心不安,一邊祈禱:小夥伴不要射中,一邊發誓:一定要把小石塊射到旁邊的樹上。

這時,教堂的鐘聲響了,仿佛對史懷哲說:「不要殺害生命,不要殺害生命。」他大喊一聲,扔了彈弓,向山下跑去,因此驚動金翅雀,倏地一下就飛走了。

幾十年後,史懷哲寫道:「思考『如何不殺害、折磨生命』的訓誡,是我少年時代的大事。除此之外,其他的一切都顯得微不足道了。」

殺生是奪取眾生的正報,被殺的怨恨深似海,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諸餘罪中,殺罪最重。諸功德中,不殺第一。」戒殺護生,是不分宗教族群的普世價值。

【圖說】史懷哲說:思考如何不殺害、折磨生命的訓誡,是我少年時代的大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