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所欲不踰矩的──
〈故人帖〉
●封底裏設計/願捨


北宋.范純粹書。紙本,行書,尺牘一則。縱三о.一厘米,橫四三.七厘米。凡九行,每行字數不一,共一百零二字。臺北故宮博物院藏。

范純粹,字德孺,范仲淹第四子,以父蔭入仕。歷官贊善大夫、戶部侍郎,龍圖閣直學士,知永興軍。元祐黨禁解除後,復職徽猷閣待制。純粹性格沉毅而有幹略,論事剴切,資質稟賦莊重。工於書法。

尺牘書法,多出於無意,不能以完美標準苛責;應多以學習角度,發現值得取法的地方。

以本件書信來看,如第四行的「樂之」,第五行的「無足」,第六行的「得此」等字,不但在結體上注意到空間大小、穿插、互讓等顧盼呼應關係;並且在用筆上,還留心到中鋒、偏鋒、點畫大小、方圓、虛實、曲直等變化。而這些變化要在行筆瞬間之內完成,同時又不影響其隨意、自然及規範。由此可見,書家的根基很深,對用筆和線條的掌控力也很強,才能運用自如,達到「從心所欲不逾矩」的境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