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筆尖通血
●鞭鼓生


畫蘭花,畫到第三葉時,半途筆尖會被手腕遮住,以至於無法用眼睛加以追蹤。在畫功尚未純熟前,畫第三葉是有困難的。如果經一再練習,等練熟了以後,筆也能像手的一部分,筆尖會有手指同樣的觸覺,即使不用眼睛看,也能畫出韻味有緻的蘭葉。

其實學習任何事情都一樣,學樂器的、寫書法的、打球的、練武的,乃至敲法器的,嫻熟的功夫都是用心勤練而來的。出神入化的背後是嘔心瀝血的千錘百鍊。

明朝于謙的〈石灰吟〉:


千鎚萬鑿出深山,烈火坑中鍊爾顏;
粉骨碎身皆不顧,要留清白在人間。

很勵志的一首詩,雪公也曾說:「無論什麼事情,沒有一辦就成的。如果有一點辦不動,就停止,萬事難推動。也就是說前面有什麼障礙,自己有什麼困難,我都要辦。打破一切一切的困難,必得繼續幹下來,秉著這樣的精神,移山倒海都做得到。我有一口氣,我就一直都在幹,我死了,那就沒法子了。這就是人的真正精神,沒這個精神就不算人,就不是個活人。無論如何,大家忍耐下來,藝術都在本人身上,任何人也拿不去,錢財、地位都能奪過來,唯獨你個人的能力、道德、功德,什麼人也拿不去。」

筆尖通血,石灰吟,不畏艱難。都是在強化我們學習與修行的毅力。一點點地克服,一步步的前進。看那些已達顛峰,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,他們是在0.001秒間較量高下,除了突破肉體的極限,還要內聚精神的專注力,其成果足以驚天地,泣鬼神。會歸到我們的修行上,令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的伏惑功夫,也是要筆尖通血,堅忍邁進的!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沒有在修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