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難成一片●淨照

修行,第一要為生死心切,生死心不切,如何敢云念佛成片?

明朝高僧憨山大師說,念佛求生淨土一門,原是為了要了生死大事,所以說:「念佛了生死」。不論上、中、下根,及貧富貴賤,但肯依法修行,一生可以成就。

持名念佛,雖然是最容易下手的修法,但如何才能把這一聲佛號念好?憨山大師在〈示淨心居士〉書信,有一番真切簡要的開示。

以前,憨山大師經過吳中(今江蘇省吳縣),淨心居士前來禮拜,請問教義,憨山大師以念佛法門教導他。念佛能使散亂心轉變為佛心,有如水清珠能使混濁的水清澈,為他取名「淨心」。

數年後,淨心居士寫信說道:「念佛難成一片。」(注)再度請大師開示。

大師告訴他:「修行,最重要的是了生死的心要深切。如果了生死的心不深切,如何敢說念佛成片呢?眾生無量劫來,妄想念頭不斷,堅固的情愛之根遮蔽自心,即使今生出生在人世間,何曾有過了生死的念頭?日用平常念念依循情識,不曾反觀省察自己的心。現在想要以虛浮的信心,了斷多劫以來的生死,就如『滴水救積薪之火』,想用一滴水去撲滅成堆燃燒的木柴,有這種道理嗎?

了生死的心,若真深切,則『念念若救頭然』,每一聲佛號都像要撲救被火燒的頭,只恐一旦失去人身,百劫難再復得。所以要將這一聲佛號咬定不放,以抵擋妄想,在一切時一切處,佛號念念現前,不被妄想遮蔽障礙。

如此下一番勤苦切實的工夫,久而久之工夫純熟,自然與佛相應。雖然不刻意求佛號成片,自然就能打成一片了。這等事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不可以告訴別人,完全要自己去力行體會。如果只是將念佛當成人情面子,這樣永遠也沒有受用的時候,務必勇猛精進,不要再遲疑。」

要如何勘驗念佛的工夫呢?憨山大師另外在〈答德王問〉中開示說:

「若念佛念到煩惱上作得主,即於睡夢中作得主。
若於睡夢中作得主,則於病苦中作得主。
若於病苦中作得主,則於臨命終時,分明了了,便知去處矣。」

念佛,如果能念到不受煩惱支配,作得了主,睡夢中就作得了主。睡夢中作得了主,病苦中就能勉強作主。病苦中作得了主,那臨終時便能了了分明,知道去處了。

佛說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;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。」我們的身心世界均是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,人命就在呼吸之間,無常隨時到來。印光大師說:「學道之人,念念不忘『死』字,則道業自成。」學佛當遵佛祖言教,痛念生死事大,知人命無常,看淡世情,信願念佛求生淨土,志求當生成就,才是究竟。


【注】念佛成片:根據雪廬老人《佛學問答》云:「淨念相繼,更無雜想,譬如多堆鐵屑,熔於一罏。再經千錘百煉,成為整鐵一片相似。」

【圖說】以虛浮心念佛,想斷生死,如用一滴水去撲滅大火,有這種道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