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全賴良師友
●雲煙


修行全賴良師友,不遇友師怎出頭?
一味杜撰毫不愧,臨終安得不焦憂?
(清蓮根法師)

昔日上班時,曾利用「強弱危機分析」(SWOT Analysis)制定策略,或修正計劃,偶爾也用來分析工作人員的特質、潛在能力等。S是優勢(strength)、W是劣勢(weakness)、O是機會(opportunity)、T是威脅(threat)。分析自身的優勢與劣勢,以及外部競爭所面臨的機會與威脅,透過「內部、外部」條件,與「正面、負面」因素兩軸交錯,得出四個分析面向,把握可利用的機會與消除潛在威脅,做出最有利的執行方向。

離開職場,退休的日子裡,這個分析法幾乎不再拿出來用。含梅欲放的臘月裡,忽接到朋友來訊,邀集讀一篇《印光法師文鈔.與融明大師書》,並共同研討一個題目:「人生無常,請就本身之優勢、劣勢及外在之機會、威脅,四方面檢視自己往生西方的準備情形?」

運用SWOT分析表檢視個人修學,這還是第一次。往昔多是針對某一主題,蒐集資料,以分析環境為主;今卻是分析自己內心,檢視對往生的準備做得如何。側聞受邀者都戰戰兢兢的用心準備著,於是就在人們歡樂跨年晚會的同時,一群同參道友,少長咸集於陋室,展開這篇〈與融明大師書〉,交心、坦誠的,暢敘淨業。

(珠寶觀音殿今稱九龍寶殿)
【圖說】印祖於三十七歲,於普陀山法雨寺珠寶觀音殿側,閉關六年,融明法師發心護關。

印祖開示:「古人云:人身難得,中國難生,佛法難聞,生死難了。」大家都深有同感,並深深慶幸與感恩能親近臺中蓮社、雪廬老人,學習淨土念佛法門。雪公已往生三十多年,一本《雪廬老人淨土選集》乃是大家淨業修行的備忘錄。如印祖所言:「實莫大之幸也。若非無量劫來,深植善根,何能聞此不思議法,頓生真信,發願求生乎。」

甲學長說:有這福報是優勢,但長期在這福祉中,變得不珍惜,甚至怠惰,有劣勢之虞。

乙學長說:能時常親近良師善友,是學習的優勢。聽經聞法回去後,若沒有自省、觀察,試著改變習氣、念佛日增,則日久心虛,法喜沒有由衷生起來,虛應故事,反而變成了包袱,優勢無形中就變成劣勢。而如何讓優勢更優?唯有大眾互相切磋後,自我要琢磨,雕出成品,就愈學愈快樂了。


「汝於淨土雖有微信,然不明淨土理致。又僻處於佛法流通不及之地。誠恐日與俗人酬酢,久而久之,與之俱化。近墨者黑,近火者焦,勢所難免。」

丙學長說:大學時期,略聞淨土法門,畢業後,忙於工作、家庭,離臺中又遠,已變成庸俗人了,外在的威脅無所不在,淡化念佛的信願心。


丁學長趕緊接著說:歷境逢緣才是道心的考驗,大家幾乎都有這方面的感觸,這時「善友為依」就非常重要。並再引文章中的開示:

「當時時努力,若能念念在道,隨忙隨閑,不離佛陀名號。順境逆境,不忘往生西方,便可於父母之邦,隨緣常住。」


戊學長說:這就要說到人生的價值觀了。除了生計以外,為什麼要念佛,為什麼不做別的事?之所以這麼做,而不那麼做,這都是價值觀。我們要學著看別人看不到的地方,就是念佛的遠見,唯一靠得住的是佛;把外在的威脅變成機會,心中有佛號,順境、逆境不忘念佛。


己學長鏗鏘有力地誦念:「若不能如是,當往他方淨業道場,及親近淨業知識,方不負前來所說種種大幸,及聞淨土法門莫大之幸也。」

接著說:五欲六塵的環境,是愈來愈染著,學道不容易;一定要發心定期與良師、善友相聚,這個堅持很重要。因為想念佛,想往生極樂世界,良師善友的督導勉勵是大助緣。自己內心的優勢,影響著外在的機會,內外是一體的,機會是靠我們善於創造和運用。人生,有許多可能性,如何提升優勢,降低劣勢,眼光與智慧,決定不同的機會,消弭許多威脅。

譬如善用時間念佛,一天之中零碎的時間太多了,當學唐杜荀鶴〈題弟侄書堂〉所云:「少年辛苦終身事,莫向光陰惰寸功」,時時提醒,隨時隨地保持念佛,不失念。真積力久,愈念愈歡喜,所謂的劣勢、威脅自然殆盡。學佛大半生,念佛數十年,總以為「我想到就念」,不肯記數,現在貪圖自在,不肯力行記數,待得臨命終,佛號忘得一乾二淨時,再來流淚後悔,為時晚矣!須謹記「道非課程則罔」的祖訓,早晚散課都要有課程。


為親近良師善友來此聚會,乘著良師益友的勉勵,各人回去用功。願我們朝著喜近知識,勇於改非,欲樂聞法,向前再邁步。


【圖說】印祖恐融明法師錯過淨土法門,可惜了三年護關的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