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輕蔑古德●濯生

王耕心,清代光緒年間人,著《阿彌陀經衷論》,列出「先哲論念佛三昧者」,有十種錯誤,其中第四則「事持理持之誤」,妄議蓮池、蕅益大師有關念佛分「事持、理持」的錯誤。他說:「雲棲之《疏鈔》,靈峰之《要解》,皆窮高極深,惟恐不得當者。」他力主「淨土之要,專在事修,無取理觀。」

印光大師〈復永嘉某居士書四〉,對王耕心的狂妄自大,十分痛心地說:「雲棲大師立法教人,皆從平實處著手。依之修持,千穩萬當。斷不至得少為足,著魔發狂。王耕心入道之要,未能十分明瞭,便任意操筆,肆開大口,抹煞一切。」

〈復永嘉某居士書二〉,印祖云:「《彌陀要解》一書,為蕅益最精最妙之注。自佛說此經以來之注,當推第一。即令古佛再出於世,現廣長舌相,重注此經,當亦不能超出其上。況後生淺聞薄解,便欲指斥,冀其超越乎哉。以螢光而較日,多見其不知量也。」

印祖認為王耕心放肆誇口,「此皆由不『親明眼知識』及『反心自問』二病所致」,少了明眼善知識的指點,且不會自我反省,致使少年而空腹高心,有此不可一世的狂態。

【圖說】印祖認為,敢放肆誇口,輕藐古德,因少了明眼善知識的指點,且不會自我反省所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