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
●王能傑

內子因洗腎,不得已而進住菩提仁愛之家,承蒙佛力加持,得遇殊勝因緣,一年多來不無許多感觸!

一、失智者何其多?

有一天,廣播傳出:「蔡某某老伯走失了,請大家留意!」聽到這個名字似乎很熟悉,於是趕緊問辦事人員,「蔡某某是不是某大國文系畢業的?」「是的!他住二樓。」

不久,在門口找到了,當我跟他自我介紹時,他一臉茫然,似乎一點印象都沒有。這位小學弟,當年意氣風發,娶得一位美豔佳人,人人稱羨,而今日卻兩目失神,無法言語,天乎?人乎?是否上天忌盈?

二、人生何其苦難多?

每當探望住在仁愛之家的家屬時,家屬需簽名領口罩。當天簽完名之後,執事的志工立刻表明身分,原來他是過去的同事,與臺中蓮社也有若干淵源。然後稍稍講起過去的同仁,許多已蒙主寵召了。他們歲數都不太大,也有得帕金森病,也有退休後,不能適應,不久就歸天了,也有未及退休,因腎臟病或癌症走了。聽了這些事情,怪不得杜甫當年有「訪舊半為鬼」的感歎!

三、親情無價

仁愛之家許多住民,最不容易得到的,是家人的關心與照顧。有些人每天盼望著假日趕快到來,可以跟兒孫共進午餐。也有聽說家屬不聞不問,頂多來繳費用,也不來看看家屬的近況。人情冷暖,真不可同日而語。

杜甫在安史之亂後,流離失所,曾感歎自己晚景「親朋無一字,老病有孤舟」。一個孤獨老先生,漂泊在孤舟上,人生的悲涼,只有親自體會了!

四、黃泉路上無老少

許多住民,男男女女都要包尿布,沒有牙齒,還要用特別攪碎的食物餵食,甚至用容器灌食。

當年,男人也許是英俊的帥哥,女人也許是風姿綽約的美魔女,而今垂垂老矣!無法走路,要用輪椅;耳不聰,越來越重聽;眼不明,白內障與青光眼何其多?

如果不是近代科學的發展,許多老人病,是無法補救的。我們生活在今日世界,當然失去了新鮮的空氣與可愛的陽光,卻也得到日新月異的醫療水準,延緩老化,增進健康。

五、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

內子能夠住進仁愛之家,真是佛力加持,而且沾呂富枝老師的光,與彭主任的厚愛,暫住八樓。

每天下午,將近四點鐘,與內子做晚課,漫步於空中花園,真是感受到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

學習《觀經》的「落日懸鼓」觀想,眼前是蒼山點頭,遠山含笑。一步一佛號,人生之旅將達終點,能夠在水泥叢林中,現這一片淨土,別有洞天。也是蒙受老恩師的垂慈,願與先賢,同沐佛恩,進入極樂世界。

六、結論: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長圓

當年,親炙王禮卿教授,教授曾於授課時,寫出「天若有情天亦老,月如無恨月長圓」,這兩句古人的詩句,非常貼近人生的寫照。

自古「人生常恨水長東」,而且「月圓則闕」,人生是始於「乾」而終於「未濟」。這句是宋石曼卿的集句詩,套用唐李賀的詩,而成千古絕唱。

但願人生無憾,大家可以同圓種智。願我臨終無障礙,預知時至,無疾而終。

【圖說】安養院的老人,最不容易得到的,是家人的關心與照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