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現世得十種勝利(上)
●九思

(元朝天如禪師)

元朝天如禪師《淨土或問》一書,記載二十六則,豁破時人對淨宗的疑情,策勵淨土行人應專修持名,以期當生成就往生極樂。

有人問說:人心易進易退,一聽聞警策法語,勇猛精進,可是忽然遇到障礙困難,便馬上轉念,另外尋求其他的方便法門。因此大家都說念佛只是身後之事,對於眼前無濟於事,從此身心一下子放逸退轉了,這也就不足奇怪了吧?禪師答說:這是因為你的見識不夠寬廣,你難道不曾見到經典中說:念佛人現世就能獲得十種殊勝的功德利益。

第一、晝夜常得一切諸天、大力神將、河沙眷屬,隱形守護。

不論晝夜,常能得到一切諸天、大力神將,以及恆河沙數的眷屬,隱藏形體而守護之。道糧道糧,有道就有糧。民間流傳一則韋馱護法菩薩,護持真心念佛人的故事:湖北有一座僧眾數百人的寺院,以清淨心修持,未曾懈怠。有一天,寺中已無存糧,住持和僧眾,仍保持正念,安心修道,不因無糧而擔憂。

就在此時,有一位經常往來杭州與上海之間的米商老闆,率領十數艘大米船行經大海,遭逢狂風暴雨,就在快要翻覆之時,船上忽然來了一位師父,要向老闆化米,而海中的風浪也逐漸平息了下來。於是老闆化予三船米,師父使用法力,讓船隻風馳電掣沿著長江逆流而上,一夜之間,就送達二千餘里外的這座寺院。大眾在寺院中遍尋不著那位師父之時,大殿中的韋馱菩薩正汗流滿面,定睛一看,原來就是那位師父!

【圖說】大殿中的韋馱菩薩汗流滿面,原來就是那位師父。
第二、常得二十五大菩薩,如觀世音等,及一切諸菩薩,常隨守護。

常得二十五位大菩薩,如觀世音菩薩等及一切菩薩,常隨其人而守護之。林看治《念佛感應見聞記》記載:臺中蓮社施財班班員林阿銓妹妹的次子金星,自出娘胎到三歲,身體一向瘦弱,時常看病服藥,不離母親懷抱。

某日下午,金星病情嚴重,僅存一絲殘喘,其母忽然看到三四個兇惡的鬼神,要強奪懷中的金星,其母始終緊抱不放。就在這生死關頭,虛空降下一位容貌莊嚴的女人,手拿拂塵一揮,鬼神即刻不知去向。那女人對金星的母親說:「你要念阿彌陀佛,你的孩子就好養了。」從此金星身體便轉弱為強,安樂易養。

第三、常得諸佛晝夜護念,阿彌陀佛常放光明,攝受此人。

常得十方諸佛晝夜護念,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。蕅益大師《靈峰宗論》記載一則念佛一聲,放光十餘丈的故事:安徽桐城有兩個人,結伴到外地做生意,其中一人死了,同伴就地將他埋葬後,將他所賺的錢財返鄉交給他的太太,太太竟然對他起了疑心,以為有謀財害命之嫌。死者的同伴蒙此不白之冤,內心極為悲憤,只能回到墳上祭拜哭訴,死者的鬼魂就現身和他對話,如同生前一般,然後跟著他回家作證。

返鄉途中,忽遇障礙,同伴脫口念了一聲阿彌陀佛,胸前射出十多丈的五色光明,鬼魂被嚇得心昏目眩,同伴又多念了幾聲,鬼魂因此不敢再靠近他,只好請他回去轉告太太來相見,為他洗刷冤情。念佛的功德如此殊勝,鬼魂的同伴因此恍然大悟,出家成了高僧。

第四、一切惡鬼,若夜叉,若羅剎,皆不能害。一切毒蛇、毒龍、毒藥悉不能中。

一切惡魔鬼神,如夜叉鬼、羅剎鬼等,悉皆不能加害,一切毒蛇、毒龍、毒藥,悉皆不能毒害。蓮池大師《往生集》記載一則至心念佛,羅剎不害的公案:世尊住世時,有一國鄰近羅剎國,羅剎鬼吃人無數。國王乃與羅剎約定:每家派一人次第送給羅剎吃,希望羅剎不要枉殺人民。

有一天,剛好輪到有一戶信佛人家,要送獨子去給羅剎吃,父母悲痛號哭,叮囑其子要至心念佛。其子仰仗佛的功德力,羅剎鬼無法接近,而安然無事。隔天早上,父母前往察看,見其子還活著,就歡喜的將他帶回來。此後,羅剎吃人的禍患就因此停息了,國人都感到無比的慶幸。

第五、火難水難,冤賊刀箭,牢獄枷鎖,橫死枉生,悉皆不受。

一切的火災水難、冤(仇、盜)賊的刀箭、監獄枷鎖(刑具)等橫死枉生之事,悉皆不會蒙受。王鐵珊,清末民初人,他曾作廣西布政使,他在作兵備道時,殺人甚多,曾用計殺了投降的土匪首領十三人。

後來他得了很重的病,一閤上眼,就夢見身處黑屋眾鬼相逼的情景,如此一連三天三夜都不敢閤眼安睡,人已奄奄一息。幸好他的夫人趕緊勸他念南無阿彌陀佛,於是竭誠大聲稱念了幾十聲佛號之後,居然睡了一場好覺,鬼影也消失得無影無蹤,病也漸漸痊愈了。王鐵珊這才知道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從此跟他的太太一起參加念佛會,並開始長齋念佛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王鐵珊,民初名人,因平匪亂殺戮過多,夜夢恐怖,後因念佛得以解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