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逸灑脫.神韻俊逸的──
《動止帖》
●封底裏設計/願捨


北宋.沈遼書。冊頁,花箋,行書。縱二七.一厘米,橫三六.六厘米。此尺牘用水波紋砑花箋,傳世中極為少見,曾經明代著名收藏家浦江鄭氏、黃琳、項元汴等鑑藏。今藏上海博物館。

沈遼,字敘達,錢塘人。他自幼嗜讀《左傳》、《漢書》,為文雄奇峭麗,長於詩詞歌賦,詩文自成一家。尤其精於書法,以為「神韻雖得之於心,然法度必資講學」。少時學其家傳師,晚年自云學王獻之。妙於楷、隸、行諸書,備古今體,寸墨尺紙,落筆輒為人爭取,饒有時名。在蘇軾成名之前的一段時間內, 書法獨步當世, 聲名顯赫。曾鞏、蘇軾、黃庭堅常與之唱和,王安石、曾布皆習其筆法。

《動止帖》是一通向病中友人問安的信札。所書頗具晉 唐之風,筆勢縱放,神韻俊逸。看起來寫得很隨意,沒有刻意修飾。更顯得不易!

這件尺牘被認為是沈遼存世中最成功的書法作品,全篇行筆清逸灑脫,不僅紙張非常的好,而且用水波紋砑花箋,更顯得華美而典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