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棲最愛幽而樸 每至西湖必兩來──
乾隆皇帝八過雲棲
●藏密


【圖說】雲棲寺,萬竿翠竹,僧眾苦行,低矮寮房,以及寺裡嚴守蓮池師祖家法,專持佛名,深深吸引了初登雲棲的乾隆皇帝。

民國九十年,一行人赴杭州西湖,尋訪五雲山下梵村的雲棲寺。長一公里的雲棲竹徑,兩旁茂林修竹,流水潺潺,蜿蜒深入,進得山寺,「外無崇門,中無大殿,惟禪堂處僧,法堂以奉經律而已。」沒有高聳的山門,入得寺裡未見大雄寶殿,只有禪堂以安僧眾道業,及供奉經律藏經的法堂。至於後方的僧人寮房則「皆出勢所自迫而後動作」,隨僧眾人數增加而漸漸擴充,並不是一起頭就整體規畫的。

蓮池大師道高德盛,寺裡設施皆有規約,各方衲子望風而來,這座五雲山下的叢林,歷久不衰。

明代隆慶年間,蓮池大師興復雲棲寺。明亡後,清代一統天下,雲棲寺道風不墜。據〈雲棲法彙.聖駕幸寺恭紀〉記載,康熙「五次幸山」,五次駕臨雲棲寺。乾隆則「四臨浙水,八度雲山」,六下江南,四次駐蹕浙江,來雲棲寺有八次之多:

(一、二)乾隆十六年,三月初五,駕幸雲棲寺。越七日,聖駕重幸。

(三、四)乾隆二十二年,三月初二日,載幸雲棲寺。越三日,聖駕再過雲棲。

(五、六)乾隆二十七年,三月初九日,聖駕三次南巡,更幸雲棲。十一日,聖駕再幸雲棲。

(七、八)乾隆三十年,春閏二月,十一日駕幸雲棲寺。十六日。聖駕復幸雲棲。

(見〈聖駕幸寺恭紀〉)
康熙五次臨雲棲

康熙、乾隆以九五之尊,多次登臨雲棲三寶殿,心中關切什麼?康熙上來雲棲,見到寺裡的衣架上都是破衲衣,茶几器皿粗粗舊舊,康熙說:「觀此用物,便知僧眾都在苦修,不像世間圖求名聞利養的人。」問僧:「雲棲寺建於何時?」僧跪奏說:「此寺是宋朝初年乾德五年建的,伏虎禪師開山。到明末弘治七年,連綿大雨發生洪災,殿宇經像隨水漂沒,幾乎成了廢墟。過了百年,到隆慶五年,有蓮池師祖,法號祩宏,在此編造兩間茅屋,許多善男信女來皈依,漸漸開創成寺。至今已一百一十九年了。」

康熙聽了,又詢問僧人:「雲棲寺自開創以來,修行執守什麼宗派?」僧再跪奏:「師訓專修淨土,晝夜六時,持名念佛,惟以守戒放生為事。」蓮池師祖訓誡,寺眾要專修淨土,早晚不斷持名念佛,以守戒放生為事業。康熙又問:「目前僧眾多少?」僧上奏:「全寺有三百多位僧眾,從不向外募款化緣,自己也不種植生產。謹遵叢林規約,一粒米也是大眾同用,很慶幸依賴天恩,也不覺匱乏。」康熙聽後,傳令侍衛取五封白金(銀)賞賜僧眾。

蓮池家法在

乾隆六次南巡,前四次駕臨浙江時,每次都上雲棲兩次,有詩云:「雲棲最愛幽而樸,每至西湖必兩來。」雲棲寺的幽靜樸實,讓整天活在「雲移雉尾開宮扇,日繞龍鱗識聖顏」的乾隆天子,有了難得的安寧清心之處,故每次到西湖,隔幾天就想來雲棲。每回來寺,關注詢問的內容都不一樣。

乾隆十六年,三月初五,初上雲棲,乾隆問:「當家師就是方丈嗎?」僧答:「雲棲一向遵循開山的蓮池師祖遺訓,一年換一次正副當家,不立方丈。」乾隆又問:「修什麼宗派,有什麼規模?」僧答:「修念佛法門,也講經,及一切佛門事宜。」問答之後,乾隆進前殿禪堂,向蓮池大師像上香致敬。禪堂有四十八位僧眾,跪誦《無量壽經》,祝福聖上。乾隆叮囑僧眾「修行勿輟」,便進入竹林深處用膳。臨去時,親賜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匾額,寺僧則恭呈數件山產,乾隆傳諭收了一匣筍干。

七天後,乾隆聖駕重過雲棲,仍舊上香禮佛,並詢問僧人有沒有收藏明代書畫家董其昌的真跡,僧人呈上《雲棲碑記》一冊,乾隆親題「香光法寶,永鎮雲棲」於書冊頁面。並作五言排律:


一碧萬竿翠,雙流百折澄;
竹泉行盡處,門徑得來登;
磬禮悲心佛,疇咨苦行僧;
鐘魚守本色,拳拂謝多能;
矮屋常妨帽,明珠不斷燈;
蓮池家法在,六字括三乘。

雲棲寺,萬竿翠竹,僧眾苦行,低矮寮房,以及寺裡嚴守蓮池師祖家法,專持佛名,深深吸引了初登雲棲的乾隆皇帝。

六字真言此重聽

乾隆二十二年,三月初二日,乾隆三過雲棲,詢問正副當家的法號、年齡、籍貫,及禪堂的規矩儀式,僧人一一回稟。仍如上回來寺,上香禮佛,到竹林深處的山亭,稍作休息用膳。

三天後,乾隆再過雲棲,當天大雨如注,隨從大臣怕道路泥濘,皇上不便上山,都在山下路旁的理安寺、開化寺等候乾隆旨意。乾隆來到江邊,命衛士直接鳴鞭入寺。照例上香禮佛。當時眾僧正在禪堂唱誦祝禱皇上,乾隆問:「誦什麼經典?有那些禮懺事宜?」僧侶威儀整肅,梵音高朗,乾隆在禪堂觀聽徘徊許久,才進入竹林深處。因大雨剛過,天空初晴,陽光燦爛,照得樹影山嵐,清涼碧綠如洗,乾隆甚為喜悅,一時興起寫竹二枝,作記賜僧人收藏,又賦七言一律:


路入琳瑯箇箇青,祛人塵是洗心亭;
七年幻夢誰參破,六字真言此重聽;
蝶舞花香自詮註,瀑飛石矗孰流停;
修篁深處忘機坐,適可依然悅性靈。
浙中僧院斯為最

乾隆二十七年,三月初九日,乾隆五過雲棲寺。上香禮佛後,詢問僧人:「寺裡當家、監院,有何規矩儀式?」及《金剛經》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四句偈的意義。僧以「光陰如箭,倏忽而過,日月不停」奏答。乾隆點頭滿意。仍進竹林深處小憩,作四首絕句:


逕入篔簹心洗塵,春山過雨霽光新;
浙中僧院斯為最,不事莊嚴事樸淳。
靜室三間對碧崚,花香鳥語處心徵;
雨暘時喜宜菜麥,笑我斯之靜未能。
一心念六字真言,衣缽何曾傳子孫;
監院歲除依例換,蓮池家法喜猶存。
《金剛》真蹟弃香光,索看重題逸興償;
四句本來無一字,更何須辨幻和常。

三天後的三月十一日,乾隆再上雲棲,也是上香禮佛畢,進修篁深處,並親題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匾額。

【圖說】走過一公里的雲棲竹徑,直到雲棲寺,乾隆最喜「修篁深處忘機坐,適可依然悅性靈」。
雲棲最愛幽而樸

乾隆三十年,春天潤二月,第四次南巡,到浙江海寧觀錢塘潮,十一日駕臨雲棲寺,每處都上香禮佛,詢問「正副監院的籍貫、年齡、法號」及禮懺的事宜,聽後,即命僧眾進行禮懺法會。乾隆專注聆聽許久,然後到蓮池大師的靜室上香禮敬,再入竹林深處,書寫一副對聯:「水向石邊流出冷,風從花裏過來香」。賜雲棲寺「白金二百兩,錦緞八端,安南香四觔(斤),藏香八束,石刻黃龍祖師真像一幅」。

六天後的二月十六日,乾隆第八次到雲棲,仍在法堂、禪堂、蓮祖靜室上香禮拜,再入後山小憩。命侍臣取蘭花墨跡,與寺裡的石刻核對,作七言律詩:


雲棲最愛幽而樸,每至西湖必兩來;
依舊矮簷環曲堵,底須香閣聳琱臺;
舉頭竹密藏峰峻,撲鼻蘭馨過雨纔;
合掌闍黎不饒舌,真言六字已云該。

乾隆讚歎雲棲寺是「浙中僧院斯為最,不事莊嚴事樸淳」,視雲棲為世外桃源,每回必來兩次。而寺裡「監院歲除依例換,蓮池家法喜猶存」,蓮池大師所立家法歷經百年不衰,若非蓮祖有德如韾,何能有如此的深遠影響!寺僧「一心念六字真言,衣缽何曾傳子孫」,只要一心恭念南無阿彌陀佛,人人都是衣缽傳人。來到雲棲,僧眾逢人即稱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無須饒舌多嘴,這六字真言已包盡萬法精華了。

佛涅般後 法付國王

西湖山外的雲棲,樸素莊嚴、規約嚴謹、專守淨業,深深吸引這位「十全老人」,每至西湖必兩來,八度雲山上香禮佛。

當年,釋尊囑咐勝光王:「常當一心恭敬三寶,莫生邪見。我涅槃後,法付國王、大臣輔相,當為擁護,勿致衰損。」若能如此,國中風調雨順,豐樂安隱,災橫皆除,率土太平。想來,乾隆八臨雲棲,也當如是祝禱:


皇圖永固,帝道遐昌,
佛日增輝,法輪常轉。
【圖說】乾隆在雲棲碑記頁冊,親題「香光法寶,永鎮雲棲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