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養生之道(上)
●王子哲(美國心臟學院院士)


「人不可有病」!人最好不要有病!做醫師的最能瞭解患者的痛苦。病不分輕重,小至酸痛,大至重病,其苦都是一樣的。是知:病之於人,乃人生四大苦(生、老、病、死)之中,最會折磨人的,甚至數十年之久,不得解脫,其苦也可知。

但是「人不可無病」是上天的意思,人若不生病,則易生怠慢,不知警惕,甚至危害社會。佛教說人身是「臭皮囊」,有的很早就出問題,有的年紀很大了還是很健康。究其原因,不外乎先天與後天的因素。

疾病起因

先天的疾病,如先天性心臟病及一些罕見的疾病,就是醫學進步的今天,有些還是讓醫師束手無策。至於先天體質上的遺傳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,則在中、老年的時候引發合併症。所謂後天的因素,就是高血壓、糖尿病及高血脂症沒有認真治療,每天暴飲暴食,導致肥胖、血糖過高、血脂肪過高;加上精神壓力、抽菸過多、不運動,最後引起許多疾病,最明顯的就是動脈硬化。

動脈硬化嚴重在腦部的,則引起中風;嚴重在心臟的血管(冠狀動脈)的,則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,輕者為狹心病,進一步則發生急性心肌梗塞,有的合併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而死亡。嚴重在腎臟的,則引發腎血管性高血壓或腎機能不全,最後有的變成尿毒症而須要長期洗腎。嚴重在眼睛的,則引起視網膜病變,糖尿病引起視力障礙最為常見。嚴重在四肢血管的,則引起四肢循環不良,甚至需要截肢,亦多見於糖尿病患者及吸重菸者。

人到了中、老年,毛病不外乎動脈硬化所引起的一些毛病,另外就是肺部氣管的變化,以及逐年增加的惡性腫瘤的疾病。究其原因,乃是一般人平時不在意、不保養、不治療,而讓疾病提早生成的緣故。

保養預防

平常如何保養預防呢?實際上病是無中生有的,可用「相由心生,病由相生」來解釋。「相由心生」一般的解釋是「心好,面相就會好」,這是表面的相;另一方面是身體裡的相,它是指細胞裡面的基因的一些排列,相有所變化,就會影響細胞的變化,什麼地方特別有變化,則那個地方就會生病。

心裡不平靜,煩惱、焦慮、想去做壞事、甚至失眠,就會改變體內的相。《莊子.德充符》云:「不以好惡,內傷其身」,好惡情緒導致基因的變化而成疾病,所以病是由長年有所變化的相而產生的。既然大家都會生病,就要早期去察覺,從平時的身體檢查,可測知有無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、肺氣腫、胃腸疾病、甚至狹心症等毛病,並加以長期治療。

閩南話用「破病」來形容一個人生病住院了,我認為最為貼切。一個人有病在身,就如身負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樣危險,隨時可引發爆破而受傷,甚至致命。同樣的,如果能夠小心翼翼地不去弄破身上的疾病,則可減少破病的痛苦及危險,也可長保健康,這就是「與病共存」的智慧。

《老子》一書認為:「出生入死,生之徒十有三,死之徒十有三。人之生生,動之死地,亦十有三。」人類之出生與老死,乃自然循環之道;其長壽者十中有三,其短壽者十中有三。人類之可以養生而長壽者,卻自陷於危殆短命之境地,亦十中有三。這是什麼緣故?乃三分之一的人因體質好而可長壽,另有三分之一的人本可長壽而不能長壽,其原因在於把自己處於危險之地的緣故。例如經過有戰爭或有虎豹的地方,就會導致不必要的傷亡。

可惜,在醫藥這麼發達的今天,許多人還是不遵醫囑服藥。在寒冷的冬天,不吃藥就出去運動,本來就有高血壓,其血壓因而飆高發生腦中風,輕者半身不遂,重則腦出血而死亡。有狹心病的人就會引發胸痛,甚至急性心肌梗塞,幸運的可及時送醫急救,撿回一條老命,有一半的患者不幸當場倒地不起而死亡。有過心肌梗塞的病人,因為心肌受損,長期心臟衰竭及心律不整,而在路上倒地猝死。有肺氣腫的人,因感冒而氣喘或導致肺炎。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,發生胃腸出血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莊子說:「不以好惡,內傷其身」,好惡情緒導致基因的變化而成疾病,病是由長年有所變化的相而產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