遲來的佛緣
●洪中周


一生中後悔的事並不多,遲來的佛緣是我最長最深的懊悔。

母親一生坎坷,出嫁六七年公婆相繼去世,三位小姑也都出閣,父親漸漸不務正業,母親無力養育五位兒女。生不得,死不成,長年忍受身心折磨。將一切歸諸於前世因果,因而決心「在家修」吃齋念佛。父親更以此為不負家庭責任的諍鬥理由,母親把它當作宿命默默的承受,瘦得皮包骨,仍拖磨養育兒女成人。

我是長子,從小學五年級到耳順之年,耳濡目染,看母親吃齋念佛,唯一的寄託是將來佛祖帶她生西。一家大小對她虔誠的信仰無一理會,更無追隨,直到母親八十五歲壽終,目睹許多跡象才幡然悔悟,但為時已晚,痛心追悔亦無法彌補。

母親預知大限的來到。十年前閏月底二十七日,看到高雄回來的大姊,一見面就說:「復三工,我就欲來去」(閩南語),說得很輕鬆。我們都認為像以前人常說的:「夜早暗人,隨時欲來去」,不予理會。但漸漸覺得,她真的朝著目標在前進─不再進食,只偶爾接受為她準備的一點果汁;要子女陪同到草屯佛寺選海青壽衣,付一年寄靈費用,省去兒女繁縟祭禮;再去芬園 彰化銀行,將存款全數領出。歸途我們還揶揄她:「哪一天要走是上天的旨意,不是自己決定的。」母親默默不語。

第三天午後,她回房間平臥,忽然坐起來吐了約兩大碗黑污的穢物。她身型瘦小又多日不進食,腹中何來那麼多東西?後來誦念《水懺》,才知那是「吐露黑污」,修持到家的信眾,命終前將胃腸中的穢物歸還大地,一身清淨的上西天。了解緣由之後,知道母親已將前世冤債清償,再不會六道輪迴,更不會有遇人不淑的悲慘歲月。

在母親年紀漸大之時,曾有一位精舍的住持向母親「注文」(預約、預訂),將來後事要給她辦,母親也交代過。但我知道她常向母親誆錢,事到臨頭,我正難以取捨,湊巧她因病開刀住院,也許是天意。有信眾介紹認識某法師,聽說是國中音樂老師退休,佛經音韻掌握得非常好,且備妥大疊各類佛經,讓家屬及助念者人人都有一本翻閱誦念。不意此事竟成為我以後與佛結緣的契機。

母親往生後的法事共做三天,誦讀《阿隬陀經》、《心經》等,每讀一部經我都淚如雨下,讀了,才知道佛經多麼殊勝,讀了,才知道我愧對母親多麼嚴重。

以前母親曾訂購了十二部精裝佛經要給我讀,那時我完全不接受,認為是虛妄的夢幻世界,數度拒絕不拿,母親只淡淡的說:「汝有夠憨,識字的較輸我不識字的。」是啊!我能讀唐宋古文,要理解佛教經文並不難,竟不如完全不識字的母親。後來那些經典都送給別人,母親是多麼的失望啊!

每讀幾段經文我就自責那時多麼的不孝,如果能陪母親拜佛念經,她會多麼的快樂,我為什麼那麼冥頑不靈?案前誦經啼泣不止也是枉然,一息不追,千古永往矣!

那時,我曾和佛門信眾提及此事,他勸慰我佛緣未到,以後急起直追,為時未晚啊!

後來,我請教法師讀經應從何著手,她送我一部《地藏經》,讀過以後,我又讀《無量壽經》,再讀《妙法蓮華經》,最近手邊放著有加概說的《金剛經》,時時翻閱誦讀,心緒漸漸澄淨安定。佛緣雖遲,追憶母親,懺悔彌補,稍覺寬慰了些。

【圖說】每讀幾段經文,我就自責那時多麼的不孝,如果能陪母親拜佛念經,母親會多麼的快樂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