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藝術
●拾遺


民國十四年,弘一大師計畫朝禮九華山,在浙江寧波,與夏丏尊居士相見數日。弘一大師融佛法於生活的風範,深深感動了夏丏尊,他在〈子愷漫畫序〉說:

藝術的生活,原是觀照享樂的生活。在這一點上,藝術和宗教實有同一的歸趨。凡為實利或成見所束縛,不能把日常生活咀嚼玩味的,都是與藝術無緣的人們。

真的藝術,不限在詩裏,也不限在畫裏,到處都有,隨時可得。能把他捕捉了用文字表現的是詩人,用形及五彩表現的是畫家。不會做詩,不會作畫,也不要緊,只要對於日常生活有觀照玩味的能力,無論誰都有權去享受藝術之神的恩寵。否則雖自號為詩人畫家,仍是俗物。

與和尚數日相聚,深深地感到這點。自憐囫圇吞棗地過了大半生,平日吃飯著衣,何曾嘗到過真的滋味!乘船坐車,看山行路,何曾領略到真的情景!雖然願從今留意,但是去日苦多,又因自幼未曾經過好好的藝術教養,即使自己有這個心,何嘗有十分把握!言之憮然!

【圖說】夏丏尊居士,與弘一大師見面幾日,就深深地受到大師藝術生活的刺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