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加料
●心若

【圖說】黑麥汁微微冒著氣泡,思緒的漣漪也隨之擴散開來,探觸著更開闊的教學領域。

「欸,這個好喝耶~」靜文驚訝地看了看手中的瓶裝飲料,新奇地對芷玲說:「我本來不敢喝黑麥汁的說,加了檸檬風味中和黑麥汁隱微的嗆,意外的搭調呢!」

芷玲得意地回應:「可不是嘛!不過其他的口味就……不敢領教了哈哈。」這天下午,靜文和芷玲相約一起在家備課,偷個閒享用黑麥汁,帶出了新的話題。

靜文一邊喝一邊檢視剛做好的投影片教材,頗有感觸地說:「這就是廠商厲害的地方啊!一樣的東西加一點料,就可以作為不同的商品增加銷路呀~」

芷玲也同意道:「要說,不只是加入各種風味,就連黑麥汁本身也是啊!據說黑麥有超多養分,可是誰會想吃啊?做成飲料就蔚為風潮了!」頓了一頓又接著說:「其實這個手法不是廠商最先開始的嘿~母親對付小孩挑食也常用這種方式啊!」

芷玲聊起在網路上看過很多烹飪教學,把小朋友不愛吃的菜啊飯啊,用各種形狀和形式組合搭配,讓人在不知不覺間吃下營養,甚至克服障礙,逐漸接受本來不願意吃的食材。「不過,」芷玲話鋒一轉:「這實在太花時間了,投資報酬率不知道划不划算。」

「可不是嗎!」靜文把筆電轉向芷玲,感嘆地說:「就像現在大多老師都用投影片教學,漂亮的版面、花俏的動畫,的確讓學生更有意願投以目光,但也讓原始教材更難吸引他們了。而老師被迫花大半的時間在美工,教學的其他層面的準備和開發,有時就被擠壓掉了。回想國高中時,國文老師的書面補充不多,更多的是引導同學在課本有限的資料中思維討論,其他閱讀和記憶性的部分,都是課餘才自己看的。」

芷玲瞥了一眼靜文剛剛花了三小時做的投影片,點點頭說:「對於我們這一輩,的確是單純的文本比較能夠定心閱讀。尤其古文,看翻譯的時候都很想回過頭去找原文啊~看多了白話文的繁複筆法,愈發覺得古文純粹舒坦啊!因為比較『硬』需得細嚼慢嚥,隨著認真咀嚼,原汁原味的香氣就慢慢散發出來了。」

靜文搖了搖手中的飲料說:「儘管加料可以讓人喝下黑麥的養分,卻也多了許多不健康的元素。偶爾喝喝尚可,以為養生就偏差了。」她苦笑著把芷玲不屑一顧的筆電轉正,嘆道:「多元化的教學的確突破了一些傳統式的弊病,如何設計、進行,就需要好好拿捏了。」

剩下半瓶的黑麥汁還微微冒著氣泡,兩人思緒的漣漪也擴散開來,探觸著更開闊的教學領域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啟蒙小劇場:不一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