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昨日羅剎心,今朝菩薩面,
羅剎與菩薩,不隔一條線。
●心迴


《大明高僧傳》記載,淨業和尚是石照縣文氏的兒子,年少時曾為屠夫。有一天,正要屠宰一隻母羊,那隻羊剛剛哺乳的兩隻羔羊,竟銜住刀子,跪伏在門口,像是要為母乞命。他看到羔羊的舉動,非常感嘆,於是棄家為僧,參訪佛門宗匠。一日忽然大悟,洞徹心源,而作了一首偈:「昨日羅剎心,今朝菩薩面,羅剎與菩薩,不隔一條線。」昔日身為屠夫,還是羅剎心腸;如今放下屠刀,便成菩薩面容。羅剎心與菩薩,原來相即不離啊!

又《續傳燈錄》另有一說:北宋,常德府文殊思業禪師,世為屠宰,一日戮豬次,忽洞徹心源,即棄業為比丘,述偈曰:「昨日夜叉心,今朝菩薩面,菩薩與夜叉,不隔一條線。」
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

淨業和尚,石照文氏子,少業屠。有羊方乳二羔,將殺之。二羔銜其刀,跪伏於門,若乞母命。師感歎,棄家為僧,力參宗匠,忽大悟,作偈曰:昨日羅剎心,今朝菩薩面,羅剎與菩薩,不隔一條線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中無主不立,外不正不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