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世如何兼修佛法
●行健


依道場所修者,名順中易行。從客中而修者,名逆中易行。
(《寶王三昧念佛直指》)
【圖說】籠子繫縛鳥身,不能繫縛籠鳥的心。事情只能拘束身體,不能拘束生西的志向。

妙叶禪師,元末明初人,精研天臺教理,專修念佛三昧,著《寶王三昧念佛直指》,共計二十二篇。明末蕅益大師曾刻印此書,以廣流傳,並收入大師選定的《淨土十要》一書中。蕅祖讚歎此書為「除惑前茅,生西左券。」是破除疑惑的領頭先鋒,往生西方的保證。其中《寶王三昧念佛直指》第十四篇〈別明客途所修三昧〉,開示在旅途及工作時如何修行?

佛事世事不相妨礙

問:我聽說心無二用,做得一件事,就失去另一件事,在外奔波作客時,如何能同時修學佛法?

答:您怎麼沒聽過「籠中鳥」的比喻,籠子只能繫縛鳥身,不能繫縛籠鳥求出的心。事情只能拘束身體,不能拘束「願生極樂」的志向。此心,不妨礙眼睛看、耳朵聽、身體動、心理想,心的應用無有窮盡,哪裏僅止於二件事?心的運用既然沒有窮盡,你就應當在作客奔波時,一心持誦《阿彌陀經》,或《觀無量壽經》上三品,或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,誦持《往生咒》三遍、七遍或一百多遍,又稱念佛號三、五百至一千聲或不計數目,作為進入禮懺前的佛事準備,回向後才依慈雲懺主的懺儀,禮拜、懺悔、旋繞、觀佛白毫等。

誦經念佛的聲音,可隨個人和外境的好惡而有輕重,但「出聲」與「默念」須各半,要厚重和雅而沉穩,使兩邊的人隱隱聽得到。切記不可和別人多說話。在工作之前,可先在佛前點一炷香,如果不能,只要隨手拿起一樣東西代替香,運心觀想就可以了。

其餘時間,應獨坐獨行,遠離喧鬧雜亂、聚眾閒談、戲弄取笑、歌唱吟詠、以及作文寫字等使人忘失正念的事情。以上是初日分(注)的佛事,日中分、日後分與夜三分的佛事也是這樣,這是六時修行法。

夜裡用功異於白天

夜裡,外境靜寂,人心安定,正好用功,當與白天不同才是。修行人既然認為生死是重要大事,怎可懈怠懶惰而恣意睡眠?縱然遭遇極冷酷熱,切記不要脫下衣服,法衣、念珠宜放在近處,手巾、淨水不離座位附近,其他需要用的物品,都應預先準備。

此外,應該觀察旁人信根的深厚或淺薄,不要擾惱他人,令人厭煩。在沒有妨礙人的情況下,誦經念佛微微發出聲音,像琴瑟一樣細膩而沉穩厚重,宏大而不柔弱,使天神歡喜降臨保護,鬼道及畜生聽到都得到解脫,如此功德則更加深厚。

如果在船上,或在別人家卑下的角落,應審慎觀察環境和旁人,一心精進。委婉善用各種恰當的方法,竭盡心力,用功修行。切記不可在此過程中,舉發別人的過錯,彰顯別人的罪惡。也不可極盡討好別人,或破壞別人的好事。縱然時間地點都方便,或許有其他人、事妨礙,應另選僻靜的地方,面向西方端坐,合掌放置胸前,出聲或默念。

閒暇時異於作客時

這在旅行或作客途中所用的修行法,是出於不得已的方法。有空閒的時候,不可採用此法,以致懈怠。也不可只在工作時行這種禮,其他空閒時反而白白浪費。對於信心淺薄的人,不可一上來就勸他學此法。對於已深信的人,當用隱密的方式啟發,讓他自願修習。更不可以把教化他人的功勞歸於自己,要如春天化育萬物而不見功績。

在清淨莊嚴的道場修行,是在順境中念佛的易行道。作客中修行,是在逆境中念佛的易行道。若以「逆中易行」與「順中易行」兩相比較,有如天懸地隔,「逆中易行」的功德顯而易見。所以蕅益大師《大乘起信論裂網疏》云:《念佛直指》所示的「涉事兼修」方法,病中也可比照運用,必定能夠消滅惡障,增長善根。因為這種在客旅途中所修的三昧,稱作「非行非坐三昧」,境界甚深,功能廣大,合佛妙心。


【註】六時:佛法分晝三時,夜三時,合一日夜為六時。
   晨朝,早上六點至十點;
   日中,早上十點至下午二點;
   日沒,下午二點至六點。為晝三時。
   初夜,晚上六點至十點;
   中夜,晚上十點至清晨二點;
   後夜,清晨二點至六點。為夜三時。
【圖說】在船上或卑陋處,應觀察環境和旁人,善用方法,竭盡心力,用功修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