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以菩薩形得度
●慎徽


唐朝文宗皇帝愛吃蛤蜊,沿海地方官吏,便以進貢為口實,大加收刮民脂民膏,致使怨聲載道。

有一日,皇帝的御廚,獲得一個巨蛤。用刀劈,竟無法打開,甚為奇怪。御廚把這隻巨蛤送到唐文宗面前,奏明來意。文宗皇帝接過,以手指彈扣了一下,說也奇怪,那個巨蛤,不僅自動張開,竟然還現出一尊觀世音菩薩像,文宗皇帝看了驚異不已!傳旨送到長安城裡的大興善寺,讓寺裡的眾僧瞻禮。

唐文宗問侍臣們:「這是什麼祥兆呢?」

侍臣們說:「終南山有一位惟政禪師,德高道隆又精通佛法,可詔請過來,請教他!」於是召請了惟政禪師入朝,請問這件事。

惟政禪師回答說:「物無虛應,此殆啟陛下信心耳。經云:應以菩薩形得度者,即現菩薩形而為說法。菩薩像不會沒有緣故的應現,這是要啟發陛下對佛法的信心吧!如《法華經.普門品》『應以菩薩形得度者,即現菩薩形而為說法。』菩薩以智慧觀照,應示現菩薩身形度化者,就會現出菩薩形來為他說法。」

唐文宗問:「菩薩的形像今天是看見了,但沒有聽聞到菩薩說法啊?」

禪師答說:「陛下見此菩薩像以為是平常呢?還是非比尋常呢?相信呢?還是不相信呢?」

唐文宗說:「非比尋常的瑞相,朕怎能不信!」

惟政禪師說:「陛下已聽聞到菩薩的說法了,怎麼說還沒有聞到法呢?」

唐文宗聽了大悅,深有感悟,知道這是觀音菩薩化現來開示他的。立即下旨停止進貢蛤蜊,並立誓永不再食蛤蜊,且詔告天下寺院,都要奉祀觀音像。

(見《佛祖歷代通載》)
【圖說】文宗皇帝以手指彈扣,巨蛤自動張開,竟然出現觀世音菩薩像。